钟振振评点当代诗词(二)
2021-01-12 0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评点当代诗词(2)

  中秋月

  林崇增

  无限蟾光下九天,千山明到一窗前。

  痴心但爱家乡月,不管西方圆不圆。

  【评点】

  俗说有崇洋媚外者云:“西方月亮比中国圆。”固是偏见。若言中国样样都好,又不免走向另一极端,成为民粹主义矣。惟中国人、外国人,东方人、西方人,种族容有不同,而爱其祖国则一也。“痴心但爱家乡月,不管西方圆不圆”,借题发挥,直指人心,不纠缠,故妙!

  北京街头卖渔具者

  马斗全

  聊借桐阴布地摊,知他胸次碧云端。

  为怜一世多奔竞,故向京华卖钓竿。

  【评点】

  大小城市街头巷尾摆地摊者甚多,北京何能例外?除名车豪宅等贵重商品外,凡物轻价廉者皆可于地摊见之,渔具亦其类也。地摊主人,不过逐微利以谋生计耳,焉有深意?然诗人词客每假托之以讽世态。明人刘基《卖柑者言》如此,今人马君斗全此诗亦如此。

  此诗要害在后二句。当今之世,人多奔竞,争名于朝,争利于市,触热走尘,可怜亦复可叹。京华乃官、商云集之地,其状尤甚。倘能拿得起,放得下,自我解脱,向此地摊买取钓竿,赋闲退隐,优游林泉,世间岂不清净许多?此乃借题发挥之法。悟得此法,便知讽喻之诗当如何着笔矣。

  巴山春色

  十里绿烟

  惯识峰峦晴雨间,偶疑石径入青天。

  满山桃李无人问,红染云霞白染烟。

  【评点】

  巴山春色,在满山桃红李白。野山地广人稀,故满山桃李,略无游人玩赏攀折,自然盛开蓬勃,与云霞烟雨融为一片。桃花染红云霞,李花染白烟雨乎?抑云霞染红桃花,烟雨染白李花乎?细推物理,皆非。而在诗人眼中心中,皆是。妙在语意融通,无可无不可。要之,云霞烟雨,满山桃李,无边无际,蕴藉涵浑,此其所以为美也。

  黄昏独坐

  王胡子

  迷离光影戏童孩,暮色如花一刹开。

  却喜纤藤闲不住,独携黄紫过窗台。

  【评点】

  此即古所谓“闲适诗”,颇有生活情趣。“黄昏”时分,“暮色”景象,在古人笔下,多引发伤感;而此诗一反常调,写黄昏、暮色,生机盎然,所以为佳。

  “戏童孩”,盖谓“光影”变化,如儿童般活泼游戏:比喻新颖、传神。

  “却喜纤藤闲不住,独携黄紫过窗台”二句,写活窗前牵藤植物。

  哨所吟

  王子江

  持枪换哨下楼台,恰遇朝阳采访来。

  塞上新闻随处是,春风注册杏花开。

  【评点】

  写边防哨所战士生活,一扫古代边塞诗中征夫愁苦之音,展示新中国军人乐观、热爱生活之精神风貌,令人耳目一新。

  直说夜间值哨,拂晓换岗,便无诗意;说“换哨”时“恰遇朝阳采访”,则浪漫、奇妙矣。

  第三句设置悬念,引人入胜:边塞到处是新闻——究竟有何新鲜事?末句抖出“包袱”,其实也算不得新鲜事——不过岁月轮回,又是冬去春来罢了。惟言“杏花开”代表“春风”已来“注册”,以生新之意写熟常之事,则常事亦活泼泼、新崭崭矣。

  燕 子

  温 瑞

  不畏艰辛云路遐,衔将春信向天涯。

  临风一剪千山绿,只取丸泥补旧家。

  【评点】

  此咏物诗也。咏物诗之佳否,须用两把尺子衡量。

  一是“即”,写得似也不似?燕为候鸟,自远方飞来,故首句写得似。燕至矣,春亦至矣,故次句亦写得似。燕尾如剪,燕识得旧栖之梁,燕能衔泥补巢,故三四句仍然写得似。

  做到“即”,只是及格。“即”可能是谜语,未必是好诗。故更须看作者能否做到“离”。即超越所咏之物,不为所咏之物拘束,就微物写出大意义。此乃更高层次之标准。执此以观,作者依然合格。所作咏燕而不止于燕,乃借燕喻人,歌颂高尚之人对于社会之奉献精神——为社会带来春天,带来美丽,而所取无多也。

  秋 收

  奚晓琳

  播下春天种一枚,千斤希望系山隈。

  秋风割进夕阳里,日子码成苞谷堆。

  【评点】

  后二句特佳。

  “秋风”之凉,与刀有相似之处,故可联想而及于“割”。而“割”即“收割”,切题“秋收”。

  植物生长需要时间,农业收成乃日复一日辛勤劳动之累积。末句正此意之诗性表达也。

标签:渔具;巴山;地摊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