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涉及食品安全、医疗器械、商业秘密等多领域
2021-01-11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苏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涉及食品安全、医疗器械、商业秘密等多领域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是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江苏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得怎么样?1月11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江苏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3837件,案值6598.06万元,罚没款7907.24万元,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侵权行为,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擦亮了江苏营商环境“金名片”。

市场监管“铁拳”出击

全链条打击侵权行为

  据悉,2020年,江苏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从重点商品执法、实体市场执法、电子商务执法、申请环节执法四个方面入手,依法严厉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为解决基层执法遇到的实际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了“苏知保”知识产权执法技术服务平台,集成知识产权查询工具、在线专家库交流圈和维权人信息匹配等功能模块,实现执法部门对商标、专利等相关信息的综合查询,以及与权利人的快速对接。截至目前,该平台实现企业查询1342次,商标查询5486次,专利查询2547次,与权利人对接93次,方便了基层知识产权案件办理。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局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制机制建设,与省公安厅、省知识产权局共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行刑协作办公室,三方签署《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行刑协作协议书》,在线索通报、案件移送、执法协作等9个方面深入开展协作。建立跨区域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联合办案等制度,对侵权假冒商品的产供销形成全链条打击。

20个典型案例

展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涉外典型案例”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展示了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违法行为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十大涉外典型案例”分别是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密封件行业“6.9”铁拳行动系列案件、纽陲客股份公司与南京纽曲克电子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无锡迪普勒斯机械有限公司侵犯他人商业秘密案、江阴新时代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侵犯“施耐德”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常熟市市场监管局跨区域协作查办假冒机油案、深圳安格洛实业有限公司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权的商品案、朱某某胡某某网络销售假冒“3M”口罩案、徐州路之宝商贸有限公司销售侵犯“Supreme”涉外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江苏广为锻造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伪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大兵健身器材南通有限公司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江苏一番食品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南通青溢物流有限公司销售侵权“海螺牌”水泥案、苏州汇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建湖金茂医药有限公司销售假冒专利的医疗器械案、淮安市大湖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江苏汇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江苏智慧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违法代理商标案、金湖县天耀工艺品厂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及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案、南京双茗茶叶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安吉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案、周某边某郭某生产销售假冒白酒案。

聚焦重点商品领域

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典型案例中不乏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典型意义的案例。如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密封件行业“6.9”铁拳行动系列案件,是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经过半年缜密侦查后查处的一起密封件商品知识产权类案件,一举查实了13家企业的违法行为。

  2019年12月,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接德国伊格尔博格曼集团行政投诉书,反映位于辖区内某机械密封(张家港)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机械密封产品涉嫌侵犯“EagleBurgmann”“BURGMANN”“伊格尔博格曼”等多项注册商标专用权。执法机关通过调查发现同区域中还有大量机械密封生产销售企业存在涉嫌侵犯格兰富、伊格尔博格曼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办案机关决定扩大调查范围。

  2020年6月,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部门成功查实了13家企业存在商标侵权、混淆、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涉案金额659万余元。针对涉案企业的违法行为,执法机关对涉案当事人的行为进行了处罚,罚没款合计1300余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犯罪人员7名。据悉,因该案涉及全国八省十市,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密封件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成果斐然。

  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强化防疫用品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严控防疫物资质量。全省共查处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3792件,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094.713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14.27万件,查获消杀用品货值102.035万元。全省各地查处多起侵权假冒“3M”“飘安”口罩案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强力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做好本地重点商品执法。如宿迁市局重点查处侵犯“洋河”“蓝色经典”“双沟”“双沟珍宝坊”等驰名商标专用权的制假售假以及傍名牌等违法行为,通过加大对白酒生产企业的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镇江市局组织开展“镇江香(陈)醋”地理标志专项执法和整治。

  “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针对目前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案件特点,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为抓手,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保持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说道。 

标签: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