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城管局完美“蝶变” 巧借外力开启“大城管”治理格局
2020-11-24 19: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擦亮“城管名片”,精绣扬中岛城,扬中市城管局变单打独斗为共同治理,通过向其他部门及第三方企业借力,逐步开启“大城管”治理格局,完成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完美“蝶变”,一幅清洁文明的扬中画卷正徐徐铺开。

把牢舆论引领“风向标”

  媒体平台素有信息的“桥梁”、交流的“纽带”等众多美誉,市城管局深挖媒体宣传对城市管理的良性作用,与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交流,共同在纸媒渠道开辟“城管之窗”与年报专版等宣传阵地,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成效,更让老百姓看到先进管理方法和经验,逐步改变群众对城管执法的偏见思维,形成城管、百姓“心连心”共建共治的新格局;充分利用电视栏目辐射广、受众多优势,以广告宣传形式见缝插针地为百姓普及违法建设、污水排放、占道经营等相关治理的法律常识,推广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及垃圾精准投放的文明做法,打通扬中城市管理“软环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市城管局将与融媒体中心共同谋划开设“法治在线”专栏,把典型案件的办理依据、流程等从生活搬上电视,既彰显城管执法的公正严明,也给大家不去碰触“红线”带来暖心提示。

下好服务外包“先手棋”

  市城管局一直致力提升城市管理的专业化、高效化水平,积极将垃圾分类及环卫保洁两大块管理触角延伸到第三方企业,用专业化的水准为城市管理的高效运转加足马力。

  去年,该市与镇江市泓润生物质能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废弃物收处协议,城区餐厨物收处问题得到又快又好的解决。通过向扬中市前进建材及镇江市恒运环保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城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真正把垃圾由废变宝。

  今年,市城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实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试点中拿出城区环卫处城区保洁区域面积1/2进行外包,环卫保洁工作在管干分离的新模式下高效运转,城区及试点区域保洁质效实现“双提升”。

打好部门联动“组合拳”

  市城管局注重加强与其他部门交流沟通及联合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城管+公安”、“城管+住建局”、“城管+文明办”的资源互补优势,合力攻坚,共同努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改善市容面貌,提升城市品位。

  通过“城管+住建局”的联合监管,严格落实渣土车密闭化运输要求,借助共享住建部门的“移动千里眼”监控系统,从源头上严控建筑工地车辆未经冲洗带泥行驶行为和擅自处置运输工程渣土行为,变“污染车”为“环保车”,让天更蓝。

  通过“城管+公安”的联合执法,大力整治店外经营、流动摊贩、违法建设等不文明现象,以执法“铁拳”有效根治市容环境的“毒瘤”,让风景更美。

  主动向市文明办请教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好办法,并共同实地查看了农贸市场、环卫中转站、公共厕所等重点点位的公益广告宣传情况,认真听取市文明办的科学化、合理化建议,迅速将整改要求传达到位、责任压实到位,浓厚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让城市更文明。郭颖

标签:风向标;城管;舆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