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浦口沿线焕发出勃勃生机 打造江北明珠 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0-11-23 20: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通讯员 孙焱平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孙焱平 记者 王琦)近年来,南京浦口区全面启动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曾经的浦口“十里造船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原先喷漆除锈带来的漫天灰霾被草木葱茏的祥和画卷所取代。江岸绿了,生态好了,也让长江经济带浦口沿线焕发出勃勃生机。记者从浦口经济开发区了解到,自然环境的改善助其迎来了金凤凰,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高科技企业陆续落户。浦口经济开发区也在全省省级开发区排名中晋升前三甲。

绿色生态带来发展强劲动力

  在浦口经开区长江岸边,远看天际水天一色,近观江湾草木葱茏。将自然生态转换成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这里给出了答案。记者了解到,浦口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地标产业”这一支柱,科学布局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两大主导产业,不断打开发展局面。

  近年来,开发区着力集聚资本、创新资源、市场空间、政策支持等资源优势,以台积电、天水华天为龙头,带动引进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0余家,总投资超3700亿元,产业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制造环节有龙头、设计环节有集聚、封测环节有影响、设备环节有支撑的产业格局。2018、2019年产业实现营收分别增长400%、161%,产值占南京全市的1/3。尤其今年在疫情影响的冲击下,集成电路产业逆势增长,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70亿元,同比增长65%。

  另外,作为“江苏省轨道交通特色产业基地”,浦口经开区在已有南京依维柯、知豆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上,错位布局轨道交通和航天航空细分领域。以中车浦镇车辆厂搬迁为契机,规划形成轨道交通“一核两区”(一核:永宁园区,两区:浦口经开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产业格局;紧抓航天产业趋势,引入亚太航空飞机拆解、航空航天科技园等旗舰型项目,不断扩容产业空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加速产业集聚,形成经济支撑。

浦口长江经济带有了产业路线图

  据浦口经开区相关人士介绍,依托“一带、三片、多单元”的新城空间结构,以打造“智能制造新城、田园水乡新城、产城融合新城”为目标,园区加快推动“产、城、港”融合发展。围绕打造南京浦口长江经济带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已经有了路线图。年初已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计划打造形成“一港两廊三园多平台”的产业格局,目标在三年内实现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数量2倍增长,规上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两番,产业总产值翻两番,2022年底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元,为南京市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提供坚强支撑。

  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成为浦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配套围绕两大主导产业,“硬件”已实现“九通一平”,运营及建设智慧谷、低碳谷等产业载体约150万方;“软件”设置产业基金16支,总规模近200亿;配套出台《浦口经济开发区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三年行动方案》《浦口经济开发区促进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惠企政策。

打造江北明珠配套多项工程行动

  打造江北明珠,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在11月3日的2020南京市首批产业链重点园区发布会上,浦口经济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园、轨道交通产业园作为重点园区代表,进行了推荐介绍。浦口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了下一步的“四项工程”“十八大行动”,资源集聚、创新驱动、环境优化、产城融合,为打造产业集聚区夯实基础、拓展未来。

  产业“聚”变工程。包括龙头企业引领行动、产业体系强链行动、重点项目落地行动、规上企业培育行动。创“芯”驱动工程。包括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创新成果转化行动、“小巨人”打造行动、科创载体扩容行动、高端人才引培行动、技术平台搭建行动。环境优“治”工程。包括金融生态优化行动、知识产权护航行动、产业推介造势行动、土地要素保障行动、体制机制助力行动。产城共“荣”工程。包括产业规划提速行动、城市配套提质行动、园区颜值提升行动。

  未来,浦口经济开发区将继续稳扎稳打,以迈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深耕地标产业建设,构筑产业兴盛、人居繁盛新高地,为助力助推“江北明珠”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标签:浦口;行动;经济开发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