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农商银行加快推进网点转型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2020-11-19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娟 邓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丰县农商银行顺势而为、因势而变,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推进智慧厅堂建设,加速网点转型,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合理规划布局,实施分类管理

  该行通过后台业务数据,综合考虑业务种类、经营规模、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因素,合理规划网点布局,实行分类区别管理,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

  结合省联社135工程规划,2018年9月末,该行30家营业网点完成升级改造。根据发展需要,动态调整网点分类,清晰网点服务定位,逐步提高零售型、智能型网点占比,持续优化网点分类,推动网点轻型化,达到降本增效目的。

上线自助设备,加强推广运用

  2018年12月末,该行引入上线智能柜员机STM,2019年末实现网点全覆盖。结合网点服务范围、客户群体类型,统筹规划和配备STM现金柜、票据柜、便携式STM、网银体验机、自助填单和社保服务等机具,压缩物理柜台,实现“机器换人”,加速厅堂智能化。

  同时,利用便携式STM开展外拓营销,利用班后时间到社区、工厂、村组开展产品营销,从“坐行等”到“主动行”,全面提升营销服务质效。

优化劳动组合,强化厅堂管理

  结合网点类型、业务量、客户群体、业务范围等因素,该行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劳动组合和人员配置,推动人力资源向营销岗位倾斜,柜面人员向客户经理岗、大堂营销岗分流,网点配备专职大堂经理,择优选拔业务过硬、善于沟通、营销能力强的员工担任,加强服务和业绩考核,实行退出机制。

  根据网点服务区域客户、产业、环境特征,打造专业化的营销团队,实现了以大堂经理为主,柜员、客户经理之间加强岗位联动,形成“识别引导—接触营销—业务处理—后续维护”的递进式模式。

拓宽服务渠道,加强场景建设

  该行以电子银行业务为抓手,加快推进服务渠道融合,不断完善手机银行、收单业务、E路有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点业务功能。重点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站点“金融+生活”的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推动由交易结算型向服务营销型转变,建设支付服务点、综合服务点、智能服务点,在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分流物理网点客户。

  目前,该行在全县343个行政村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站点436个,1-9月,交易量62.47万笔,交易金额5.98亿元,柜面现金业务分流率达47.46%。同时,该行积极参与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有效发挥线下渠道的基础优势、线上渠道的便利优势、线上线下的协同优势。

  杨娟 邓敏

标签:网点;厅堂;上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