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的古文(一)
2020-11-16 15: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全民国词》序

  或问:唐五代词可得而史论之乎?曰:可。唐五代词,盖可尽读,有《全唐五代词》在故也。

  或问:宋词可得而史论之乎?曰:可。两宋之词,亦可尽读,有《全宋词》《全宋词补辑》在故也。

  或问:金元词可得而史论之乎?曰:可。金元之词,亦可尽读,有《全金元词》在故也。

  或问:明词可得而史论之乎?曰:可。明人之词,亦可尽读,有《全明词》《全明词补编》在故也。

  或问:清词可得而史论之乎?曰:未也。清人之词,难于尽读,《全清词》之版行者,今止顺康、雍乾二编,嘉道、咸同、光宣等编,尚阙如焉。

  或问:民国词可得而史论之乎?曰:今固未能,指日可待。民国之词,不难尽读,《全民国词》杀青既已,版行在即故也。

  前十数年,岁在壬午、甲申间,曹君辛华从余为第二站博士后,时问词学于吾旧居腾龙里。一日,以个人中长期治学方向为咨询。余曰:三唐两宋,已成显学。譬之江湘二浙,久习精耕。莳稻艺桑,于兹熟土,地既无尺寸之增,亩难有斤两之益。金元明清,开拓方兴,筚路以启,先鞭已失。惟民国胜朝,势在必争。上承乾嘉,旧学术之薪积;东渐欧美,新文化之风行。天雷相搏,地火并喷。鸿惊一瞥,时仅三十八年;豹变屡更,实胜百千万世。大泽深山,是生龙虎;闻风听水,何待见知?吾断其词之有可观者必矣。而治旧文学者,每薄其近而不屑为;治新文学者,每难其古而不能为。是以忽略者众,从事者寡,致其蒙昧荒莽,雪冷冰寒。此诚大可用武之地也,垦辟之任,君其有意乎?如其有意,请自《全民国词》编纂始。君闻言喜,曰:唯唯,谨受教!自此乃矻矻从事矣。

  十数年后,君以《全民国词》规模初成,请序于余。忽忆四十年前始从恩师唐圭璋先生读研究生时,先生曾诲之以《论语》载孔子引南人之言:“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若曹君,可谓“有恒”者矣。又思《全民国词》既就,民国词即可得而史论之矣。君盍贾其余勇,并《民国词史》之最称完备者而亦为之乎?吾已储佳酿十斗,以须其成。君其勉旃!

  李遇春教授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序

  今之治现代文学者,或谓现代旧体诗词不宜入史。其意盖以现代作者所创作之旧体诗词,不宜入现代文学史也。笔者孤陋,期期以为不然。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欲辨现代旧体诗词入史之宜与否,可不先为“现代文学史”正其名哉!夫“现代文学史”也,现代之文学史也,非现代文学之史也。何谓“现代之文学史”?举凡现代作者所创作之文学作品,无论其所用语言为今为古,无论其所用文体为新为旧,凡具有典型意义者,皆可得而入之史也。“现代文学之史”则否,仅限以现代语言文字创作,以现代文学样式创作之文学作品,即今二级学科分类,狭义“现代文学”之史而已。二者之视野,固自有大小之别也。

  纵观世界民族之林,最有诗意者,中华民族其一焉,而汉民族又其尤者。汉语诗歌,百川汇海,其优良传统,乃喜新而不厌旧。汉乐府及五七言古体诗兴,而诗经、楚辞体并行不悖。至唐而近体诗定型,而诗经体、楚辞体、古乐府及古体诗亦不乏作者。至宋而长短句词体大备,亦未闻诗经体、楚辞体、古体、近体诗坛辄鞠为灌莽。具见文学体裁之真有审美价值者,如陈坛佳酿,既久愈醇,其生命力固无可限量。岂五四以来新诗之流行,而遂能使此生命力为无可限量之旧体诗词遽尔寿终正寝乎?即五四运动之领袖若健将,如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者,亦各有旧体诗词传世,他可知已。笔者尝言,自1912至1949年,中国文学史之所谓“现代”者,上承乾嘉,旧学术之薪积;东渐欧美,新文化之风行。天雷相搏,地火并喷。鸿惊一瞥,时仅三十八年;豹变屡更,实胜百千万世。此时段内之旧体诗词,知名作家何啻千人,优秀作品何啻万篇?歌颂光明,鞭挞黑暗,唤起民众,再造共和,其功绩纵非新诗暨其他新文学样式之比,亦何遑多让耶!惜多散在日新月异之报刊杂志,犹捷羽之过辽天,灵珠之在沧海,使无人悉与网罗收拾,萃成一编,势必日就湮晦,渐为世所淡忘矣。今不百年,治现代文学者至有现代旧体诗词不宜入史之说,岂不可怪?岂不可叹?彼固昧于学理,而无从尽读现代旧体诗词,故无以得现代旧体诗词之全豹,其误亦未始非由于此。

  有惩于此,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华诗词研究院等首届现当代诗词评论著作“屈原奖”得主李君遇春,立鸿鹄志,奋椽帚笔,潜心十有余年,披卷千数百种,钩沉抉微,厚积薄发,成此数(请填写)百万言之《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自兹现代旧体诗词有史矣,入史矣。凡我当代治现代文学者,治古代文学者,及致力于诗词创作者,能不欢忭鼓舞,额手弹冠乎?

  虽然,此犹史料长编,为文献态之史。旨在述而不在作,故以述为主,间亦有作,顾点到为止,未及展开耳。煮东海之水以为盐,裁南山之木而构厦,续成评价态之《现代旧体诗词史论》,以李君之才之学之识,实优为之,乃不二之选。君其有意乎?君其有意乎?幸勿拂我学界同仁跂望快睹之殷也。

标签:旧体诗词;全民;明词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