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农商银行持续深耕普惠金融
2020-11-15 20: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宜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扬中农商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金融主力军,及时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引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同兴共荣,共同发展,展现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加大金融供给,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之初,该行迅速组织各业务条线开展专题研讨会,科学研判当前形势,迅速制定应对措施,分类施策、有序推进。一是注入金融活水,加大信贷支持。充分利用人行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要求和政策,加大对企业的让利和扶持力度,疫情期间,该行共发放支农专项贷款3901万元;办理专项贴现20户、金额1亿元;专项支农再贷款3901万元;专项支小再贷款1.75亿元、专项再贴现9781.071万元。同时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而导致贷款到期难以归还的,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展期或周转贷、无还本续贷形式继续给予支持。二是提升放款效率,推广线上信贷。为落实疫情防控的“不见面”要求,同时满足客户信贷需求,该行大力推广“江洲E贷”“税易通”“阳光E贷”等线上信贷业务,疫情期间共发放个人线上信贷业务6400余万元。三是定制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根据走访对接中了解到的企业困难,针对性推出“企业复工贷”,实行利率优惠和绿色审批通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履行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实体经济。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部署,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实体政策措施,持续不断向实体经济发放“普惠红包”。一是减费降息,让出真金白银。实行差异化利率定价授权,下调贷款利率。1-7月全国银行业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93%,该行同期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为5.89%,比去年同期下降0.82%。新发放的江洲E贷最低利率下调170个BP、税易通下调42个BP。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复工专项资金贷款发放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累计为883户企业或个人提供利率优惠。同时减免收费,免除不动产类抵押品登记评估费用合计26.23万元。二是综合施策,降低融资成本。调整考核机制,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将小微、涉农型普惠贷款建档户数和贷款发放情况与支行绩效挂钩。同时开展“推进三访三增助力六稳六保”专项竞赛活动,画出金融网格区,建立走访进度单。落实“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政策,用好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两项金融工具,该行9月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达85.89%,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新增2.42亿元。创新金融产品,先后上线江洲E贷、税企通、存E贷、租金贷等多款线上贷款产品,累计授信2458笔,发放贷款11394万元。三是一户一策,做好债务处置。对于恶意逃废债的企业,联合司法机关纳入进行失信限制;对于暂时经营困难但有市场需求的企业,通过债权收购、引入场外投资者等方式最大限度保存企业。如:某水泥公司,该行转变清收思路,以企业生产资格为切入点进行打包公开拍卖,将不良债务变为优质资源,实现了88%的债务回收率。

优化金融生态,做深做细便民工程。一是立足生活场景,推出多元化缴费。结合学校缴学费、居民缴医保、患者看病就医缴费、学生饭卡充值等高频生活场景,该行将研发“多元缴费”列为2020年重点项目,明确目标,责任到人,采用“一对一”政银对接,“点对点”专人跟踪的方式,积极与教育局、社保部门、税务局开展深度合作,着力把项目堵点打通,把断点补齐,把痛点解决,打通线上线下,陆续开通手机银行代收学杂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费、线上挂号缴费等多项金融便民功能。从客户金融需求出发,立足场景,抓牢一个支付点,深耕一批用户群,形成一条业务线,真正做到了将客户需求化为自身追求。据悉,截至11月10日,该行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代收工作累计缴纳75257笔,总金额17070万元。二是升级农村金融服务站,丰富金融服务项目。在原有的代扣代缴、小额取现、转账查询等功能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民生金融服务项目品种,加载电商、互金、社保缴纳、党建宣传等多种功能,将金融触角不断延伸到下沉市场,深耕农村金融蓝海。三是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结合“阳光信贷”“百行进万企”和“三坊三增”“六稳六保”等专项活动,积极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化“金融知识普及月”为“金融知识普及年”,与永胜镇、兴隆镇、西来桥镇等乡镇结对共建,通过派发宣传折页、播放宣传视频、发放调查问卷、举办公益晚会等形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触、了解、学习金融知识。

郭宜捷

标签:金融;复工;贷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