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实招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2020-11-12 22: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 陈衍晖)11月1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祁彪就《意见》出台情况向各家媒体作了简要介绍。

《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可以用“1466”这样一组数字进行概括,即:以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1个总目标,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未来引领力的数字社会建设和全球吸引力的数字开放合作4大高地,着力推进数字设施升级、数字创新引领、数字产业融合、数字社会共享、数字监管治理和数字开放合作6大工程,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完善法规标准、保障网络安全、加强人才培养和统计监测等方面实施6项保障措施。其中,“六大工程”的内容具体包括:

1.数字设施升级工程,重点建设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传统基础设施深度应用数字技术转型升级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

2.数字创新引领工程,强化释放数据资源新动能、增强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和提升数字产业新能级,为构建数据驱动发展新方式、形成数据驱动发展新形态创新赋能。

3.数字产业融合工程,提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发展数字化生活和服务业、加快农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力促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着力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4.数字社会共享工程,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和深化民生领域数字化服务,构建普惠共享的民生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5.数字监管治理工程,聚焦构建多方共治监管机制,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着力打造数字监管治理新模式。

6.数字开放合作工程,重点从推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三个层面,提出加快构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意见》主要特点

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涉及面广,创新性强。《意见》起草过程中,坚持“三个注重”和“四个新”。 “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政策联动,二是注重部门协同,三是注重试点先行。“四个新”:一是激活数据新要素,二是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探索构建新治理,四是着力建设新设施。

(一)建立组织推进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建立由省领导担任召集人的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省发展改革委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各设区市参照省联席会议架构完善本地区组织机制,构建形成协同联动工作格局。谋划组建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研究智库,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完善顶层规划设计。目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正式启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已列入我省重点专项规划,我们将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深入分析当前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和挑战,细化《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在加快建设以5G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数字化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我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我们将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欢迎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规划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把《意见》落实好。

(三)探索构建新型政策体系。数字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范式,数据是新生产要素,必然对传统的规制提出挑战,我们将结合省情实际,着力在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示范工程,创建一批示范园区、示范平台和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并在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和企业支持力度,探索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标签:数字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数字产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