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银行零售转型“昆山样本”
2020-10-29 22:38:00  作者:谈建平 姚琼  
1
听新闻


农商银行零售转型“昆山样本”

江南时报讯 谁能想到,面对重重困局,昆山商业银行能够抢抓新机,以加快转型发展作为破局之策,奋发图强,攻坚克难,通过六年时间最终实现逆势成长。日前,普益标准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国100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报告,昆山农商银行以其品牌与资本实力、产品线竞争力、财富服务能力、业务发展程度和财富科技实力光荣入榜。

2017年,该行被原中国银监会评为全国农商行标杆银行,2018年居中国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全国农村商业银行综合排名前五,2019年列居全球1000强银行排行榜第708位。目前,羽翼渐丰的昆山农商银行正在冲刺IPO,并有望成为江苏第七家上市农商行。这些都得益于该行从六年前启动的零售转型改革。

破局根基来自战略定力

2020年上半年,银行业在疫情冲击下面临业务增长放缓、利差明显收窄、盈利水平下滑等挑战。面对不利因素,昆山农商银行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金融保障的同时加快转型发展,推进从要素驱动、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构建基于数据要素驱动的业务线上化、管理体系化、组织敏捷化的数字银行。

昆山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之以恒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发展,全力打造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的个人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深入聚焦跨境业务、私人银行、消费金融、信用卡等特色品牌,持续提升零售银行业务竞争力。该行个金业务保持了较高的发展增速和贡献度增幅,体现出了扎实的发展基础和良好的发展韧性,零售战略转型优势强化。

面对经济新常态,昆山农商银行因势而变,锐意进取,将从严管理作为立行之基,将改革创新作为动力之源,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为每一位客户提供独具价值服务,绘就了一幅激情澎湃的改革发展画卷。该行在倾力服务地方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已经从一家寂寂无名的农村金融机构成长为一家千亿级规模的农商银行。

该行持续优化和完善“银医通”“银校通”“银社通”服务,推动本行金融服务更深融入百姓生活。配合政府推进“市民驿站”建设,将便利的金融服务带到社区门口。零售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占全行各项业务的比重持续提升。截至6月底,该行资产总额1113.9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922.8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16.74亿元,分别增速 6.89%、14.89%、11.63%。

破局利器来自改革创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数字化成为银行业经营模式转型的必然选择。昆山农商银行坚持做金融科技的践行者,积极把握银行数字化发展趋势,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坚持“移动优先”。大力拓展线上渠道,持续迭代升级手机银行,实现从交易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型,带动线上业务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98.36%,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14.36万户。

昆山农商银行以手机银行为核心,连接自助渠道,构建生活、账户、财富三大场景,实现金融服务一体化。该行“同心财富中心”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多元化的发展,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该行着力打造银医、银社、银校三大服务平台,通过“同心·下午茶”活动,既丰富了该行高端客户日常工作与生活,又将金融服务深深融入昆山社会和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该行打造了以“金融+非金融”场景融合型特色主题社区银行,通过深耕社区,服务网点周边3公里以内的社群。积极推动社区金融建设,在小微企业聚集、大型居住社区以及乡村人口密集地带设置社区银行、金融e家,将社区网点打造成为小微企业和社区居民“家门口”的银行。目前,该行是昆山地区营业网点最多、服务覆盖面最广的银行。

昆山农商银行本着为客户服务的原则,在特色社区网点免费为该行客户提供权益活动。“亲子活动”“早教课程”“定制生日会”“节日主题活动”“职业体验活动”“财商课程”等精彩纷呈,在丰富客户权益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该行已经建设三家以儿童为主题的特色社区银行,还有多家以咖啡、读书、鲜花等不同主题表示的特色网点。

该行董事长谢铁军表示,我们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服务的原则,坚持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完善营销机制,加强产品创新,提高服务功能,大力支持全市中小企业发展,为全市广大企业和市民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真正发挥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促进该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谈建平 姚琼

标签:昆山;银行;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