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商银行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之路
2020-10-29 22:37:00  作者:曹垠 闫伟 吕尊帆 魏威  
1
听新闻


全省农商银行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之路

江南时报讯 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开启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作出的重大路径选择。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组织开展“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实施意见》,江苏省联社及时组织全省农商银行出台方案,动员和引导各家农商银行积极参与村企联建,为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句容农商银行

直播助农带货

江苏句容农商银行充分挖掘地缘优势,借力省联社“大美江苏乡村行”系列活动,充分挖掘乡村生态资源经济价值,深度对接农户及新型农业主体销售需求。日前,在句容丁庄葡萄合作社,通过手机银行、“E路有我”、抖音公众号三大平台同步开展现场直播活动,助农销售、助力增收。当天活动观看人数达35万,葡萄销售4300多单,其他农产品约1000单,销售总金额约35万元。

针对句容本地经济产业状况,该行挑选了句容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作为本次直播主打产品,主要包括全国优秀农产品品牌丁庄葡萄、东方紫桑葚酒、茅宝葛根茶、龙山湖无花果等本地优质农产品。同时,在保证农户收益的前提下,确定商品的规格、品种、价格、优惠力度、物流包装等全流程各环节,尽可能满足客户优质农产品购物需求,提升服务体验。

该行针对直播流程成立多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分工职责落实到人,并多次召开各小组协调会,商讨工作细节,对流程多次进行梳理。通过层层选拔挑选优秀直播主播,组织编排网红舞蹈,做好直播预热。利用微信推文、LED跑马屏、大堂展架等形式进行持续性宣传。同时拍摄多版本的宣传视频,结合句容美景、旅游、丁庄葡萄节等元素,进一步吸引全省客户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该行还准备了13000字直播文本,重点包括介绍活动背景、购买流程、春城葡萄小镇情况、葡萄品种及营养价值、葡萄口感大讨论、葡萄采摘分装过程、葡萄吃法、桑葚酒、葛根茶、果脆等等,直播过程中穿插活动、抽奖及购买流程客户问答等环节。

为促进农产品的有效销售,该行专门设置了销售补贴优惠券,在直播过程中不定期发放,激发客户参与热度。同时变“授鱼”为“授渔”,践行扶贫助农的社会责任,以促进线上销售的方式,精准助农,带动农户增加收入。本次直播,该行每单提供补贴约15元,共计补贴约8万元。

该行高度重视售后服务,在每箱葡萄里面均摆放句容丁庄葡萄的活动宣传折页,以及专门负责售后服务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遇有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答。直播活动当天,该行积极协调,确保多数订单能够得到及时配送。对出现的个别品质问题,该行及时和当地政府沟通,由镇政府安排专人进行协调对接,并及时给出补救措施,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该行充分总结本次直播带货的经验,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E路有我”平台商户的入驻范围,将有需求、有市场、有质量的句容本地商品上架到互金平台,丰富平台商品种类,将助农销售长期化、常态化。同时,针对入驻的商户以及平台的用户,根据交易情况开发配套贷款以及信用卡分期等金融产品,为广大农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

东海农商银行

推动乡村振兴

东海农商银行坚持立足“三农”、服务地方,积极贯彻落实“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工作举措,将自身发展与活动开展相结合,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实现。

明确重点,抓牢做实联建主线。该行加大金融资源供给,集中全行力量,加强人力配备,保证走访对接质效;单列信贷计划,强化信贷支持;开辟专项绿色通道,及时跟进,提升审批效率。加强重点行业培育,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形成,重点支持产业链条完整、竞争优势明显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加大参与稳产保供、苏北农房改善、人居环境整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公共空间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重大工程的联建项目。加快金融支持联建项目推进。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联建对接走访营销台账,建立月汇报、季通报、半年初评、年底总评的督查考核制度,将联建走访成效纳入支行考评的重要内容,普惠金融部门按旬通报支行联建对接实绩,总行定期召开交流座谈会,总结经验,分享先进做法。

多方联动,汇聚各方联建合力。总行层面,积极参与联席会议。主动向“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联席会议办公室、金融服务组汇报,积极参加联席会议,拓展联建项目信息获取渠道,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及时向支行推介;加强与县域其他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对重大重点推进项目,充分运用银团贷款方式给予重点支持。支行层面,主动对接联建双方,一方面主动对接联建企业,宣传服务优势,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全程个性化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主动对接联建行政村,及时掌握联建项目商定情况、进度计划以及联建的具体事项,适时提供金融服务;主动对接联建项目,对于总行分配的联建项目,属地网点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及时上门了解联建项目建设情况、主要需求,快速拟定金融服务方案;主动向总行汇报进展,对在走访活动中需要总行出面提供协助服务的,及时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分管领导汇报,确保跟进及时、服务到位。

力求实效,着眼联建工作质效。根据联建项目经营周期和特点,灵活制定授信方案,加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试点的基础上,努力盘活联建方土地、设施、生物活体等各类资产。深化政银担合作机制,加强与全国农业担保体系、政府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小微企业等优惠政策。

东海农商银行行长周硕令表示,作为县域金融的主力军,我们将结合县域实际,充分认识此次行动在落实“六稳”“六保”、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着力提升金融在推动供求互补、联合发展中的调节作用,通过加大金融服务供给,形成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聚集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沛县农商银行

“小牛蒡”做成大产业

江苏沛县农商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用足用活信贷政策,支持河口镇牛蒡种植户研发新品种、引进种植新技术,全镇形成牛蒡种植面积1.5万亩的产业规模,产业收入7500万元,助推该镇将“小牛蒡”做成“大产业”,使得“小牛蒡”撑起了强村富民的一片天。截至9月末,该行河口支行累计投放牛蒡贷款1300万元,为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河口镇以牛蒡种植、加工、销售作为强村富民主导产业。种植户张凤华在沛县农商银行50万元贷款的支持下种植了近200亩牛蒡,由于引进了新品种,亩收入在5000余元,比往年效益好很多。同时,又建设了一个牛蒡收购加工点,常年收购村民种植的牛蒡。通过初加工再进行销售,自己不仅增加了加工效益,还带动村内8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走上就业之路。目前,他的收购点每年可收购牛蒡300余吨,产值达120余万元。

在农商行的支持下,河口镇形成了以丁溜村为中心的5000亩无公害牛蒡生产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10000亩牛蒡种植,研制开发了牛蒡菜、牛蒡茶、牛蒡酱等20余个系列产品,并以徐州天顺、沛县天翔、口福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龙头,按照“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订单生产,解除农户后顾之忧,推动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实现牛蒡产业强村富民这一目标。

沛县农商银行河口支行党支部书记黄继群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农民研发牛蒡种植新品种,联合农技推广中心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栽培、生物防治等新技术,切实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村民的收益率,助推农民致富。

睢宁农商银行

助力“企村联建”

“今年的螃蟹价格比去年要贵10%左右,现在正是螃蟹大量上市的时候。”睢宁县沙集镇魏集村会计王宝瑞兴奋地向前来走访“企村联建”项目的睢宁农商银行沙集支行副行长张涵森介绍,“我们这里的螃蟹都是引流徐洪河的水来养殖的,个头大、蟹黄多,3两的个头能卖到50元一斤。今年村里还发展了100 多亩的莲藕种植,估计这些产业能给我们带来五六十万元的收益。”

作为睢宁县的“企村联建”项目之一,沙集镇魏集村的稻蟹养殖项目在建设初期就通过镇农业公司作为承贷主体获得了睢宁农商银行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建设了800亩稻蟹养殖共生基地,年亩均产蟹约220斤,除去养殖成本,每亩收益达1500元。

为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落实“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该行组织成立“企村联建”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作为项目金融服务顾问,从服务单一联建项目融资需求,转变为提供顾问、结算、资金管理、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一站式”满足联建项目及联建企业的各类金融需求。

截至9月末,该行已实现对全县50个联建项目及企业的走访对接,并按照联建项目建设的进度,采取按月走访、跟踪服务的举措,目前已提供融资联建企业11个,融资金额1.33亿元,意向融资联建企业6个,意向融资金额1565万元。 

曹垠 闫伟 吕尊帆 魏威

标签:牛蒡;句容;对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