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人数首次突破4万 比去年增长近20% 江苏司法多举措确保法考“三个安全”
2020-10-28 21:03: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周勤 黄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许尽义 通讯员 周勤 黄韬)昨天,江苏省司法厅召开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江南时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于10月31日举行,江苏共有43316人报考,全省的报名人数首次突破4万,创历史最高。全省除扬州、镇江2个考区外,其他11个考区客观题考试均组织2个批次。

新闻发布会上,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王君悦介绍,主观题考试纸笔答题考点全省集中设置在镇江考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试有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此次考试组织实施面临着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保证考生安全、考务人员安全、考试安全的任务艰巨;二是考试规模增大,全省的报名人数首次突破4万,创历史最高,比去年增长近20%,最大的南京考区,人数达到12200人,属全国为数不多的特大考区;三是考试时间有所调整。每场考试起止时间均比往年推迟半小时,其中,主观题考试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纵跨上下午;四是主观题纸笔考试答题方式有变化,由过去的发放纸质试卷、使用纸笔答题改为不发放纸质试卷,只发放答题纸,试题、答题要求和法律法规汇编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作答。

为了切实加强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10月9日,副省长刘旸主持召开有网信、卫健、教育、公安、工信、通信、电力等11家成员单位参加的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省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9月底省司法厅召开了全省考试工作部署会,就考试组织实施和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省司法厅厅长办公会就考试组织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意见进行专题研究,会同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率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部委要求,对全力做好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考试期间将由省司法厅厅领导带队,分赴各考区进行督查巡考。

下一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将加强对各考区最后阶段准备工作的督查,确保各项考务工作完全达到考试标准。紧紧抓住疫情防控、保电、保网、保考试机等关键环节,落实考务管理规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绷紧防疫之弦,做到“三个安全”。毫不放松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真正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让考生安全参考,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纰漏。全面落实责任,抓好考务细节。进一步完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抓好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同时,大力加强培训工作,提高监考人员素质和操作技能。全面落实保密、考务、监考、督考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实现我省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投诉的考务目标。强化宣传服务,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加强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政策、应试规则、违纪行为查处、诚信参考等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服务考生的能力和水平。掌握考生需求,妥善做好考试期间交通出行、食宿等综合保障与服务,回应社会关切,开辟视障等特殊考生“绿色通道”,不断提升考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省司法厅提醒考生注意一些重点事项:如做好考前准备。及时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下载打印准考证,确实无法下载打印准考证的,可到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打印;务必携带好本人准考证、本人网上报名使用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和一次性防护口罩参加考试;下载好 “苏康码”;属于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的人员,要携带好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即:考前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境外返回、有境外人员接触史、有疑似症状等情况的;考前14天在居住地有被隔离或曾被隔离且未做过核酸检测的;共同居住家族成员中有以上情况的)。

 

标签:考试;法律职业资格;疫情防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