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被唤醒的
2020-11-15 1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虎  
1
听新闻

张虎

“周末吃啥呢?”

“来碗网红面吧!”

“好喽,美美心情,约起来!”

南京这碗网红面,价格是298元,品尝过的人都说不错。既是周末又在七夕节前,我和爱人决定去小雅一下,大吃一次。

那面馆实行“饥饿营销”,每日限量60份,中午和晚上各30份,而且要预订。

我提前加了该面馆的微信公众号,预约登记。对方说因为食材要等量预购,所以需收取定金,如果取消或者减少份数,定金不退不抵扣。

同时规定不允许客人自带酒水,若带了,则加收服务费200元,而且不提供杯子。

霸道不?爱来不来,人家就这么玩儿。

店主在微信中给我推送了收款码,我按要求支付每份100元的定金。现代科技发达,通过微信,不见面付款在一分钟之内完成,简单又高效。

面馆的面虽然价格都是298元一碗,但种类有两种,一种是独特的河豚面,另一种是大师的牛肉面。我们俩正好每人预约一种,品一品吧。

周末的中午,我们如约而至。

餐厅是中式的风格,古色古香,门前的介绍告诉我,这里的装饰装修是请大师设计的。我仔细看了看,虽然整体风格较为简约,但一桌一椅的摆放确有讲究,内有绿竹,地面除木板外,间有青石板、碎石等拼接点缀,多元素的美观搭配,彰显着自然遐迩的意境之美。

我面竹而坐,片刻憩息,诗意地安度中午的悠闲时光。

随后期待中的那碗面上来了,快意在味蕾间尽情绽放。最后是水果和中午茶,品茗览翠,甚是美好!

因为爱人的河豚面吃得慢,我餐后便站起来四周走走。

和面馆处同一楼层的还有一家西餐店和一家火锅店,店门挨得近。我在西餐店门前稍作停留,和服务生聊聊,再看看菜单,发现两人套餐近1000元,一个人的费用约500元!这比一碗面价高多了。

我想西餐店可能不一般,于是信步走到火锅店,服务员热情向我推荐火锅食材,我问人均消费多少钱?“大概1000元左右吧”,她说得很轻松,我听得很迷惑,“怎么比西餐还贵?”

楼下一层是一家中餐店,包间较多且面积较大,沿着楼梯走下去,我继续好奇地问:“最低人均消费多少钱?”

“580元。”

哦!?

我本来是带着一种“富人的心态”来吃面,认为花298元吃一碗大师的牛肉面很奢侈,但无意中却吃出自卑,因为周围任何一家店的人均消费都不止298元。

再回餐桌,我感到不是大吃,而是小吃。和去时相反,走时完全是一种“穷人的心态”。

没有一丝兴奋,还有些许失落,好像没吃好似的。

一周后,我到河北怀来县鸡鸣驿游览,看到很多农村老人在老巷中,古宅旁,大树下,或蹲着或坐着或站着,有的闲聊,有的打牌,有的卖东西。看到游客时,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一副无忧无虑的神态。我脱口而出:“他们真幸福啊!”结果当地的导游立即反驳我,“幸福什么呀?他们基本不识字,许多人一辈子没去过县城,不像你们走四方。”

那碗面质量不算差,价格也不菲;驿站的老人虽没去过远方,但生活在景区,舒适安然,陪着元驿路、明城墙一起慢慢变老,日子过得也有诗意。我和老人原本都很快乐,但一经比较,立刻多了些失意和沮丧。

痛苦是比较出来的,幸福是珍惜得来的。比较产生落差,痛苦有时是被唤醒的。

标签:西餐;定金;牛肉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