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银行ESG主题理财产品悄然问世 普益标准研究分析:ESG投资理念有望提升投资绩效
2020-11-12 22: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在新冠疫情发生期间,ESG投资策略因明显的超额回报而引发了市场关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个话题,而投资机构也趁机推出相关主题投资策略。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银行理财ESG发展报告,根据报告,我省也有金融机构进入ESG领域。

ESG是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用来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绿色金融(ESG)产品借鉴国际资管行业的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资理念,将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重点投资于ESG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及股权类工具,覆盖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乡村振兴、扶贫等领域。

当前全球ESG投资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且仍快速增长。但与海外相比,我国ESG投资体系与投资策略尚不成熟。2019年4月23日,华夏银行-龙盈固收ESG理念01号正式发行,成为我国首只以ESG为主题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正式拉开了国内银行发行ESG理财产品的序幕。

截至2020年11月2日,市场上共发行了42款ESG主题理财产品,华夏银行发行数量最多,位居榜首,共计发行了27款产品。除华夏银行和江苏苏州农村商业银行外,其余理财产品全部来自理财子公司。其中农银理财是理财子公司中发行ESG主题产品最多的机构,体现出农银理财差异化的发展思路以及积极承担社会发展责任的理念。

从产品类型来看,除了光大理财的“阳光红ESG行业精选”为权益类产品外,其余ESG主题的理财产品多为固收类和混合类,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共计24款,占整体数量的61.54%;混合类产品共计17款,占比35.90%。目前已发行的17款混合类产品有14款来自华夏银行,还有2款来自农银理财,1款来自中银理财。

9月30日,苏州农商银行“锦鲤鱼绿水青山ESG主题”理财产品开始募集。根据介绍,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3.634%,最新净值为1.0021,为中低风险。“锦鲤鱼绿水青山ESG主题按周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将贯彻ESG责任投资理念,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的维度,优先投资于符合绿色金融属性的各类绿色资产。具体投资范围包括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债券(绿色债券优先)、金融衍生品等六类,各类投资资产的投资比例为:80%-100%投资于债权类资产,0-2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金融衍生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伟认为,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控制产品风险特别是底层投资标的风险尤为重要;同时,银行理财帮助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的核心理念没有改变。在此背景下,将ESG投资理念嫁接进银行的投资研究中,既可以通过精选、优选资产投资标的有效控制产品的风险,也可以使得理财产品的投资绩效提升。

在今年疫情冲击下,ESG投资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负面冲击时,ESG表现作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其相关主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表现出超额收益。ESG主题产品对环境、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关注,一定程度上筛选了推动环境友好、具有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架构完善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未来ESG投资者接受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标签:理财产品;理财;发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