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农商银行“教防消备”融合做实消防工作
2020-11-29 19: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樊红民 周尚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滨海农商银行致力从根本上消除消防隐患,将消防工作摆在全行安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教”“防”“消”“备”四措并举,加强消防培训教育,规范消防细节治理,突出消防隐患整改,提升消防装备水平,做实做好消防工作,切实为全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教”,突出消防“病例”教育。该行以问题为导向,今年先后邀请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电公司和消防维保单位的专业人员对全行消防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通过“场景化”教育,剖析问题成因、危害程度和解决路径,着力提高全行消防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1-10月份,先后组织3次大型消防案例教育活动,用案例警示全体员工,促进全员消防意识的增强,提高消防处置能力。为保证学习效果,一年组织全员消防知识测试不少于2次。同时,该行还注重外包服务单位的消防教育,对物业、保安、监控、食堂等服务人员进行多次消防实务培训和实战演练。

  “防”,注重消防常态“体检”。消防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环节须经常“体检”。该行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从严从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一是明确要求消防职责。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要求各网点每日营业结束,安排专人检查用电、用水、用火及各类消防设施,逐项登记检查日记簿。总行机关的保安每晚对大楼的消防安全分时段巡查3次。二是严格执行消防检查。分管安全保卫的行长和职能部门对各项消防事项每月抽查、每季必查,确保各种消防器械、消防设施配备齐全、合格有效;对夏季高温超负荷用电、冬季电器取暖等易发生消防安全事项,组织供电、供水、供气等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处理消防违规问题7项15人(次),违规积分36分。三是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每季度组织各营业网点开展一次消防演练,特别注重新员工的消防技能训练,确保每位新员工都熟悉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熟练使用消防器械。同时邀请联防单位人员参与演练,并将演练影像材料及时报送总行备查。该行加强平时消防训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第一时间正确有效处置。

  “消”,着力消除消防“顽疾”。在每次消防检查之后,该行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间并跟踪督查。对面上共性问题,由总行统一整改。今年专门会办各网点“老大难”的线路凌乱问题,逐家整理线路,做好刚性防护;针对阜东、天场、陆集、五汛等多家网点房屋年久失修,有可能导致电线短路的渗水问题,及时进行了修理。水火无情,人间有爱。2020年6月11日下午5时,该行后院东侧一间民房因手机充电器发热导致火灾,该行工作人员在起火初期,第一时间利用平时掌握的灭火技能,施以援手,用消防灭火栓喷水,及时扑灭火灾,减少邻里人员财产损失。此事被当地广播、电视和报刊多次播出和刊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

  “备”,从“强筋”入手抓消防。该行从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角度出发,努力提升消防工作的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在物防方面,对总行的消防供水泵重要部件检修更换,清洗各网点食堂的吸油烟机,统一配备灭火毯;对辖内的电器接线板统一检查,易发热的及时调换;为各网点设备间和档案室安装悬挂式灭火器。在人防方面,督促保安公司加强对监控值班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明确监控中心值守人员取得消防合格证的时间表,并确保各个班次至少有一人持有消防安全证,实行持证上岗;落实消防维保单位每季度对消防设施检修维保一次,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再细查一次,留存检查记录。在技防方面,对原有的消防报警平台进行更新升级;在非工作时间,对本行人员进入消防重点部位,实行监控中心远程控制;针对电瓶车充电容易起火的问题,为有条件的网点专门安装电瓶车安全专用充电桩。

  樊红民 周尚鹏

标签:消防;消防工作;消防安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