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食品安全事故(III级) 应急演练活动在泰州举行
2020-12-02 17:58: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方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及其风险,切实提高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12月1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泰州市政府在泰州举办了2020年江苏省食品安全事故(III级)应急演练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越、二级巡视员冯兴汉,泰州市副市长张育林出席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应急演练分为事故发生与报告、事故响应、响应升级、响应降级与终止、后期处置五个场次,采用全景式视频展示与现场专家讲评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泰州某中学31名学生和某区7名市民饮用微生物超标牛奶发生食物中毒后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的全过程。

  本次应急演练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思路明确规范有序。按照《江苏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迅速规范地对III级食品安全事故开展处置。整个过程体现了明确的突发事故处置思路,坚持了以人为本的核心并贯穿始终,复杂而不失有序,紧张而不失稳妥。二是细节谋划可圈可点。演练植入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关于食品冷链储运的规定,引入了电子追溯和食品安全责任险,穿插了问题食品召回等多项制度和措施要求,包含了医疗救治、现场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应急检验检测、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等多个处置要素,设计全面合理,示范作用显著。三是环节设计紧密关联。选取政府和群众高度关注的乳制品为问题食品,实现了餐饮环节发生问题,流通环节追溯问题,生产环节解决问题,用一场演练同时检验了三大监管环节的处置要求,体现了监管合力,展现出工作效能。四是专家点评精准到位。共邀请4位专家分别对事故报告、不安全食品召回、冷链管理、舆情处置等重点进行专业点评,强调了上述四个重点在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中的工作要求、注意事项以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强化了监管人员的应急管理意识,提高了监管人员的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全省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分管领导及负责人,泰州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乡镇食安办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

标签:食品安全事故;演练;处置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