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疫”线,你虽平凡却有光
2022-02-21 16: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文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眼下,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要关头,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时刻,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都是战士,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人都是英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前线,苏州市吴中区横泾全体干群,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谱写了平凡人的战疫“泾”英谱。

  “带病上阵,与时间赛跑”

  横泾卫生院护理部糜建芳(中共党员),13号一整夜夜班,凌晨3点突发肾结石绞痛,给与补液止痛治疗后,14日上午毅然提出要参加核酸采样,院部没有同意,但她仍旧坚持要上,于当天下午17点被安排到外援核酸采样点至深夜。“跟时间赛跑,跟病毒抗争,刻不容缓,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我们医护人员职责所在。”当被问到辛不辛苦时,她说,这些都是我们医护人员应该做的,只要能为守护苏州尽一份力,再苦再累都值得。

  “新手妈妈,舍小家为大家”

  横泾卫生院的汤明萌、陆亭悦和周丽是3位“90后”哺乳期妈妈。系上围裙,她们是贤惠温柔的新晋妈妈;戴上口罩,她们就是勇敢无畏的防疫战士。“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决不能给院里拖后腿,只有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这段时间,她们早出晚归,坚守“疫”线,完全没顾得上照顾孩子,全靠家里老人家帮忙照看。每天晚上回去孩子已经睡下。“对于孩子,我心有愧疚,但在疫情面前,我们无怨无悔,现在家里人的支持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真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能够回家抱抱孩子。”汤明萌说。

  “80岁奉献不言老,退休余热映初心”

  已近80岁的退休教师吴秀芳(照片右一)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听到小区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时,热心肠的她主动请缨。每天清晨,早早来到采样点,穿上防护服就开始连轴转了。负责引导疏通队伍,或者做登记,和年轻人相比,工作劲头毫不逊色。防疫一线天气寒冷,长时间的坚守有时候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大家怕她年纪大吃不消,都劝他回去休息。吴秀芳却说:“我年龄大,但党龄也长,关键时刻,就要吃苦在前,敢于担当,尽自己所能做一点事儿,同时也给年轻党员和村民们做好表率。”

  “伉俪并肩齐上阵,哪里需要哪里上”

  长远村退役军人潘香苏不仅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名“资深志愿者”,村里哪里需要帮忙,就有他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热情周到、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村里的人都有目共睹。这次,潘香苏在微信群看到志愿招募令,第一时间联系了村干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夫妻俩一位负责维持秩序,一位负责信息登记,夫唱妇随的身影,闪烁着温暖的光芒。潘香苏表态道:“一日为兵,终身为‘战’,只要用得到我们夫妻,我们随时过来”。

  (文良)

标签:核酸;采样;新手妈妈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