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淞渔社区“一对一”帮教活动圆满收官
2021-12-30 1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渔社区以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精神,联合苏州大学淑德基金会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有效减轻社区家长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为社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苏州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淞渔社区,针对社区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精心设计帮教服务内容和课程,将孩子自学、自律、自习、自主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活动,有效推动家校社教育一体化运行。

  多维输入,学的就是能力

  如何平衡工作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双职工家庭不可避免的困扰。“一对一”服务瞄准家长痛点,精准定位课业难点,着力打造孩子的“学习加油站”。针对孩子的弱项科目和知识难点,大学生志愿者条分缕析地帮助孩子掌握和巩固学业知识,纾解家长困扰。

  基于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志愿者深入挖掘社区课外服务独特的育人功能与价值,把服务内容与淞渔实际相结合,开展渔耕文化、传统民俗、红色教育、劳动教育等丰富课程,创设多元时空,释放孩子天性,在多彩而有温度的时光中,引领孩子汲取教育之泉,培养知行合一的“淞渔宝宝”。

  自主活动,玩的就是态度

  多实践、提审美——志愿帮教活动开设音乐、体育、美术等技能课程,与此同时引进影视赏析等特色课程,让视听欣赏成为一种教育,让孩子在欣赏中感受到美,体会到爱,提升自身的审美情趣。练技能、扬特长——帮教活动将劳动教育与动手实践课程相结合,鼓励孩子在生活中发现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鼓励他们自创俱乐部,如棋类、球类等俱乐部,自主招募小伙伴参与,培养他们的领导力、组织力。

  家社协同,要的就是合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开设家庭教育和心理辅导等志愿微讲座,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重视家庭建设,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守护孩子们茁壮成长。

  “一对一”专业的学习辅导、细致的人文关怀,广受辖区居民赞誉。12月25日,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给孩子们上完今年的最后一课,孩子们纷纷表示,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不仅更新了认知、开拓了眼界,还学习到了志愿者老师身上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可贵品质。至此,2021年淞渔社区“一对一”帮教活动圆满收官。

  朱琳

标签:帮教;孩子;社区未成年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