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46)凌丹
2021-12-29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克念  
1
听新闻


书法与生活

□ 凌丹

  许多人喜欢写字,但不知是否思考过书法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且看古人是如何处理书法与生活之间关系的。纵观历史长河,每个时代书法都有着自己的生活语言。从最早的商代甲骨文说起。甲骨文是我们见到的最早文字,是中国商朝晚期王室用作占卜、记事用的,镌刻在龟甲或兽骨上。这样契刻的文字也具备书法三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而且从字体的数量和结构方式来看,甲骨文已经发展成为有效严密系统的文字了。不但如此,最关键的是这种文字,有着比较明显的原始图画痕迹以及象形意义,而且这种书写最接近大自然,所以天然成趣。到了秦朝,文字一下子有了“规矩”,非常工整,章法安排上等大等距,如秦始皇兵马俑一般,有些死气沉沉。

拟古《大观帖》

  秦朝被汉代取代,打破规矩的首当推崇程邈在狱中所书的隶书。把篆书写简写快,成为了隶书,这种书体相对自由,书写相对便捷。从思想的相对自由到书写的相对自由,较以前发生了质的变化。直到三国两晋南北朝出现了空前的自由度,首当推崇的是二王以及他家族的行草。从《淳化阁帖》和《大观帖》的书写功能特征来看,书法是与他们的生活融为一体的。

节临《大观帖》

  书法是神圣的,书法境界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修为;书法人是值得尊重的,因为他们用笔下的点、线、面创造着人间的真、善、美。写字又是非常好的生活方式,练字可以让人全神贯注,保持安静,定气凝神思考未来,更清晰地规划未来。

徐纯原《茅蓬》

  那么,未来书法将如何定位?最好的答案是将其作为生活的一个调节方式,并且远离金钱和名利。

 

凌丹印象

□ 克念

  记得第一次看到凌丹的作品,是2019年6月在“大乘逸风”李双阳全国师生书法作品展——淮安展上。同样爱好书法的我被眼前一幅小楷长卷所吸引,我仔细驻足观看,想看出作品当中更深层次的东西,无奈才疏学浅,加之时间紧促,只好匆匆离开。好在当时有书法作品集赠送,心想还是回去好好研究吧。

唐 王维《画》

  第二次看到凌丹的作品,是在2020年11月的“墨絮飞扬”淮安雅集展上。我跟随在李双阳老师身后,仔细聆听李老师对每一幅作品的精彩点评。李老师那风趣幽默的话语,准确地点出每一幅参展作品的得失,使我这个书法爱好者受益匪浅。当走到凌丹的作品前,李老师告诉我们,这个作者的作品中透出高雅之态,线条干净简练,章法上疏密有度,整幅作品气息通畅,既有怀素、张旭之灵动,又有八大山人之空灵,假以时日,当为可塑之才。

元 王冕《白梅》

  展览仪式结束后,我有幸参加了展览研讨会。研讨会前,各位嘉宾相谈甚欢,纷纷在几案的册页上留下墨宝。临近晚宴前,一个戴着红边眼镜、穿着红呢风衣,带着几分儒雅的年轻女子,在众人相邀当中,走到案边,动起笔来。经身边的老师介绍,我才知道,原来她就是凌丹。记得当时她写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不过,她是在用小楷进行创作。她写得很认真,为防止书写内容有误,还不时地翻开手机对照。我在旁边看了一会儿,感觉到她这样挺不方便,便帮她找来一本《兰亭序》的书籍。她非常感谢,我调侃一句“好好绣花”,她也笑着回应了一声“好的”!

唐 王维《山居秋暝》

  根据议程安排,晚宴后要开研讨会,于是大家便陆续坐上餐桌。这次雅集的主办者朱海澄老师当然没忘给还在创作的凌丹安排一个席位,在大家的一番谦让中,那个空着的席位便转到了我旁边。不一会儿,凌丹便写好了作品,坐到了餐桌旁。席间,由于我们是同道中人,自然便聊了起来。聊天当中,我才知道,原来我们都是李双阳老师的学生,还是师兄妹呢。

八周姜太公《兵法》

  有一次微信聊天,她发了一幅自己的画,让我看看画得怎样。我大吃一惊,原来她还精通国画,而且画得非常好。我仔细端详起来,问她画里怎么有著名海派画家唐云的影子?她告诉我,她还是知名画家徐纯原的学生。原来如此!徐纯原是唐云的学生,她又是徐纯原的学生,难怪她画里有唐云的影子。她是继承了祖师爷的衣钵。

  书画同源,凌丹的书画作品中,有着不同寻常的美,我想这也与她丰富的学识修养、名师的指点、自己的默默耕耘分不开。愿凌丹艺术之花盛开,艺术之树常青!

 

  【书家简介】

  凌丹,1982年生,江苏溧阳人,本科学历。现就职于古县街道办事处。师从徐纯原、李双阳、汪凯、吴炜栋、汪惠之、杨兴慧等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溧阳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妇女委员会委员,溧阳市书法家协会女书家分会主席。南吴门书社社员。


标签:书家;简介;书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