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44)张飞
2021-12-27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睿  
1
听新闻


温润如玉 洒脱不羁

——张飞的书法性情

□ 周睿

  张飞在南艺书法系孜孜求学10年,系里的传统是既重书法技艺,又重理论修养,前者是严格的专业训练,后者是学识和性情的涵养提升,这种齐头并进的文人精神在张飞身上体现得很鲜明。2010年我在给08级本科上书法美学课时,张飞总是坐在第一排,很专注地听课和笔记,课间常有问题交流,课后还给我看了他的小楷和隶书作品,当时我就很惊叹他工稳的结体能力。后来他又保送研究生,一路不停地跟着金丹老师把博士读完,最终在而立之年将艺术而学术的事业坚定地确立起来。他谦和灵动的外表下有一颗坚韧的心,这种毅力和钻研的刻苦精神,使他的书法一步步发生质的飞跃,从中亦能体察其心灵世界的不断拓展和丰满。

毛泽东《浪淘沙·北戴河》132cm×33cm

  张飞最拿手的是小楷,最初从文徵明处受益最多,打下了用笔和结体的扎实功底,后来逐步融汇唐人褚遂良和虞世南的楷意,增益了丰富的姿态和韵度,逐渐呈现出自己的面貌。他的小楷作品很耐看,蕴藉了美好的性情。很多久习小楷的人容易写得僵硬拘谨,或者仅仅剩下形式美,一不小心就滑向馆阁体。而他越写越轻松散淡,将古人举重若轻、绵里藏针的笔法特点发挥得日趋成熟。细看点画精微、结构完善,法度严谨,通观又宽和自然,疏可走马。特别是横画、撇捺和斜钩适当夸张的处理,悠游不迫,翩翩舒展,风度超然。可见其明敏之心,在读帖时一点点将经典中的妙意丝丝入扣地吸收和转化,让小楷作品呈现出既精巧明媚又清淡素朴的对立统一,仿佛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彬彬有礼,又性情萧散,风度洒脱。

《云舒霞蔚》132cm×33cm

  小楷主要呈现精致的把控能力,而草书的笔法更加高难复杂,对性情才华也有更多要求。张飞的大草主要学祝允明,枝山的帖学功夫一流,性情再疏狂,手上的节奏还是铿锵有数的,看似点画狼藉,一挥而就,其实有各种的创意和反复试验。张飞的大草作品也注重处理点画的纵横牵掣,看似偶然性的爆发,实则经过千百次的反复尝试。选集里的这几张草书作品张力十足,有疾风骤雨之势,与写小楷时的端和静穆判若两人。枯笔和飞白的大量运用亦增加了画面的苍劲感。全篇茂密而不闷,急促而能顾盼挪移,洋溢着青春的朝气,激情四射,足以击节称叹!

宫扇 李白《古朗月行》

  受金丹老师的笔法影响,张飞的隶书写得沉厚又飞动,既有张迁碑、乙瑛碑的气势,又巧妙运用了金农隶书的创意。飞白的灵活渲染,让点画呈现毛涩、朦胧而又自然真率的趣味,而波挑时有尖锋含蓄扫出,让敦实的隶书姿态宕逸又不至偏险轻佻。隶书庄严的庙堂气与书写的自然个性在他这里结合得恰到好处。

书置事缠联 240cm×33cm×2

  在不同的书体里,张飞释放出不同的自我和才情,面貌看似殊异,其实内在有一种贯通的气质,就是超越感,就像他的字号一样,天岸是自由的理想境界,可以将法度斡旋起来,超越法度,写出自己的个性和性情,写出自然和人性中丰赡的美。

  (作者系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岳飞《满江红》 232cm×53cm

 

  【书家简介】

  张飞,字天岸,1987年生于连云港灌南。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书法史论专业博士。江苏开放大学讲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入选江苏省首批“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优秀青年”。

闲居至乐联 132cm×22cm×2

  【获奖入展】

  2010年江苏省第六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奖;

  2012年江苏省第八届新人书法篆刻展获奖;

  2013年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获奖;

  2013年全国首届楷书展入展;

  2016年第四届林散之·江苏书法双年展入展;


《心经》70cm×30cm


  2016年第八届中国书坛新人新作展入展;

  2017年第二届江苏书法奖入展;

  2018年第五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入展;

  2019年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入展;

  2019年百舸争流——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

  2020年艺动青春——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书法家提名展。


标签: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张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