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王继才精神 灌水云山铸长城
2021-12-23 16:4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灌云县地处黄海之滨,江苏省的东北部,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的南翼,建县是在1912年,因南有大川灌河,北伊名山云台而得名,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继才的家乡,从这里走出7位忠肝义胆的戍国将军。战争年代,有着军民同心抗敌寇的革命豪情,先后有1373名革命先烈长眠在这片红色热土;和平年代,军民齐心创新业,通力协作、团结进取,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携手共建、相互促进,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在这片深情的热土上,时时涌动着老百姓的浓浓拥军情,处处有子弟兵支援地方建设的身影。

  奋斗充满希望,实干铸就辉煌!在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里,自1991年以来,灌云县连续八届荣获“省双拥模范县”称号。近年来,灌云县委、县政府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驻灌部队建设规划、全民国防教育规划中,以更新的起点、更好的态势、更高的标准,军民同心全力争创江苏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县。

  凝心聚力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各镇街、村居和驻灌部队成立双拥工作领导机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全社会参与”的双拥运行机制。

  县委书记苏锋慰问人武部

  县长曹明丽慰问消防大队

  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军地发展“一盘棋”“一张图”,大力推进军民共建,实现军地发展同频共振。相继出台《灌云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实施办法》等若干政策文件,有效推进了部队官兵所关注的“后路”、“后院”、“后代”等三后问题的妥善解决。

  全县双拥工作做到组织坚强、制度健全、阵地可靠、措施得力,按照“五有”标准,快速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双拥工作体系。建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家、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3家、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328家。建成全国示范性服务站9个,全省优秀服务站1个,全省百家红色精品服务站1个,市五星级服务站3个、四星级2个、三星级9个。

  多点绽放 强化宣传教育

  灌云县高度重视双拥文化宣传,整合全县资源,创新有效载体,及时总结、迅速推广双拥先进典型,广泛动员全社会支持、参与双拥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双拥、支持双拥、积极参与双拥的浓烈氛围。

  实行典型引路,全县建成15个双拥主题公园和14条双拥路,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继才等先进事迹为载体,以电影《守岛人》在全国各地上映为契机,以双拥公园、市民广场、乡村大舞台为场所,以军民互动为形式,广泛宣传双拥工作,全县双拥氛围更加浓厚。

  每年二月是灌云县的“双拥宣传月”,举办军民联欢会,累计开展征文、摄影、书画、演讲等双拥主题系列活动200 余场次。四年来,为524名在部队立功受奖官兵的喜报,敲锣打鼓送到他们的家中。全县有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王继才先进事迹展示馆被评为“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每年有6万余名群众和部队官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得到增强。

  真抓实干 强化政策落实

  灌云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将政策落实作为做好双拥工作的硬指标,坚持做到理解不走偏、贯彻不打折、创新不走样、推广不变形,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全面提升优待抚恤水平。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扎实做好抚恤补助标准动态调整,发放抚恤补助资金1.9亿元。进一步完善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救助体系,重点优抚对象参保率达100%。

  扎实完成移交安置任务。科学编制、严格落实年度退役军人安置计划,进一步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在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灌云县退役士兵就业安置率名列连云港全市前茅。

  深入开展扶持就业。近年来,灌云县集中全县力量开发557个公益性岗位,还向国有企业征集一批岗位,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编办、人社等部门全程参与,共有500余名下岗失业退役军人通过扶持就业重新上岗。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等多场返乡退役军人培训班,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增加了活力。

  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和我心连心”活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编写《灌云县退役军人“疫”线风采录》,展示全县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风采。

  发挥优势 强化社会参与

  灌云县以县拥军协会为载体,组织开展丰富的拥军活动,社会化拥军成为双拥工作的新亮点,涌现出了县荣军医院、县拥军协会等双拥先进典型,为驻灌部队建立168个拥军活动中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邮储银行灌云支行等六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打造“拥军邮路”。与国家二级医院灌云仁济医院合作,用民营资本建成独具特色、全省首创的县级荣军医院,有效缓解了全县退役军人的就医就诊压力,被市委、市政府、连云港警备区评为“双拥先进单位”,市委改革办为此编发专门简报,全市推广。

  县双拥办推出“双拥活动在基层”系列活动,整合工商联协会、科技协会、文联协会等团体,创作编排双拥节目走进驻灌部队,奏响“民拥军、军爱民、军民一家亲”的美丽乐章,双拥氛围在全县不断深入和进一步延伸。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比表彰活动,共评选出43名“灌云最美退役军人”,积极开展慰问演出,共举办大型演出12场次。与张家港市共建固国防,在县影剧院上演多场宣传王继才先进事迹的大型锡剧《云水谣》,6万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减少损失,采取“三项举措”助推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组织各镇街深入了解辖区企业复工时间和用工需求,发动辖区退役军人积极报名、就近就业,打造企业用工需求和退役军人务工需求之间的“直通车”。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经济开发区建立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建设培训、推荐优秀退役军人。

  军民团结 强化军民共建

  灌云县军地双方坚定不移传承“省双拥模范县”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这个核心,经济发展、国防建设齐头并进,谱写了新征程上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时代新曲。

 

 

 

 

  拥军优属充分彰显。地方与部队建成共建对子,积极利用地方技术力量为部队革新技术装备和军地两用人才培训,为部队开展节日慰问、提供服务保障,积极解决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

  拥政爱民贡献突出。四年来,驻灌部队官兵以双拥共建活动为载体,全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参加抢险救灾、扶危济困、修桥补路、植树造林、文明创建等地方建设。驻灌部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帮助地方进行军训,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近40万元挂钩帮扶贫困村、贫困户。

  岁月不可负,奋斗正当时! 灌云县已连续八届荣获江苏省双拥模范县称号,如今,在这方有着拥军传统的热土上,一幕幕老百姓热情拥军、子弟兵支援建设的故事不断上演,一幅幅党政军民并肩携手开创美好幸福生活的动人画卷正在展开。巍巍大伊山,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双拥故事;悠悠灌河水,诉说着一曲又一曲的军民鱼水新歌。灌云,这片厚重而红色的热土、英雄的土地、美丽的家园,全县军民正在用真情演绎双拥共建的新时代传奇。灌云的“双拥工作”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刘怀远 沙庆祝 陈伟

标签:人武部;退役军人;灌云县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