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援法议事议出乡村新面貌
2021-12-27 21: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陆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挖掘本地资源,推动村事民议、村事民商与援法议事深度融合,全面打造乡村环境治理“法治品牌”。

  整洁的村舍,窗明几净;清澈的河流,鱼翔浅底。随意走进新吴区鸿山街道后中村,便能看到如此画面。

  “前几年,有家黑心企业将工业废渣倾倒在附近的断头河道内,我们想号召村民一起打官司,但回应的人寥寥无几。之后我们村建起了‘言鸿堂’援法议事平台,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河水发黑发臭、河岸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到议事会上商量商量,很快就能解决。”村民王女士介绍道。

  截至目前,“言鸿堂”共开展援法议事活动20场,解决民生问题7项,努力使村民群众的“矛盾问题清单”转化为政府管理服务的“法治惠民清单”,打造建设乡村法治新品牌。

  “小河道,大民生,折射出的是乡村法治、德治、自治的建设水平。无锡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自治有力、法治有序、德治有效’的目标,坚持三治并举,深入推进乡村援法议事建设,目前全市已有8个村(社区)获评全省首批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成效显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谢海华说。

  “村民是社会治理的微观主体。”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丁如意介绍,要把法治引领作为参与社区“援法议事”的着力点,充分发挥“三官一律”在社区协商议事中的专业性、权威性,在协商中推动“有话好好说”,双向发力,才能画好“援法议事”“同心圆”。

  近日,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和宜兴市城建文旅集团、乡村振兴领域知名运营机构“微笑草帽”达成合作意向,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做大乡村旅游知名度,促成白塔村从网红村到致富村的蝶变。

  围绕如何完善、丰富和细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镇、村两级力推民主化议事村规民约,“援法议事”会议召开前,首先确定好“谁来议”,解决好“议什么”,落实好“怎么议”,村民们交流看法、感受、建议,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此次合作最大的亮点在于,白塔村拿出了村里的“三块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农民承包土地做投资,规划通过资源盘活,让村民积极参与,变股民享受分红,强农惠农富农的项目在法治的护航下持续发力,为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注入不竭动能。

  “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法治思维和法治举措。宜兴市各基层司法所党支部积极响应,通过党建共联共建,组织熟悉乡村法律事务的党员律师,定期开展‘援法议事’会议,为结对联系村‘两委’制定村规民约提供法律意见,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治宣讲。”宜兴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跃旺说。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突破口,以“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为抓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贡献更多司法行政力量。

  (张永明 陆颖)

标签:议事;法治;乡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