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走进越溪实验中学课堂,社校合力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2021-01-12 15: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晓虹 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医药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全面贯彻新时代国家教育方针,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育人途径和方法,在校园中开展“中草药进校园、劳动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以此激励学生热爱和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健康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2020年12月18日,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特邀中科大沈显生教授莅校,做了一场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上,沈教授以丰富的图片为例,视频为辅,声情并茂的向孩子们介绍了植物多样性概念及寄生植物、食虫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在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中,生物科学就像一颗颗种子,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心灵之中,捧起了一个个春天般的黎明。2020年12月24日,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再一次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沈劼主任为初一的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科普盛宴。沈劼主任以“蒲公英与中医药文化”为主题,通过介绍蒲公英的药名、性质和药用价值为切入口向老师们普及了中药的概念、泡制、性能及配伍等方面的知识。详实而生动的讲解让老师们更深入的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提升了老师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在沈劼主任的讲解声中,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弘扬的“种子”在老师们心中萌芽、生长,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2021年1月8日,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又开展了中草药进校园,劳动教育进课堂实践活动。在中医药专家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启了一段中草药种植之旅,大家对这些花花草草充满了好奇,争先恐后地松土、撒种、盖土、浇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同学们期待着来年春天一颗又一颗带着幽幽药香的嫩芽,灼灼滋长。本次实践活动既让同学们体验了劳动实践的乐趣,又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更加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东吴外师附属越溪实验中学秉承“为学斯越 立德惟诚”的办学理念,积极响应时代发展的号召,努力挖掘地域优势,开发本土资源,探索办学特色,在学校里创办“洄溪草坛”和“洄溪书院”,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特色文化有机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新模式,全面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实效,培养具有身心健康、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的新时代中学生。(钱晓虹 李映婳)

标签:实验中学;中医药文化;劳动教育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