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500千伏黄集变电站启动投运 有效支撑当地今冬用电高峰
2021-12-08 18: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董莹 唐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8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的徐州500千伏黄集变电站启动投运,新增变电容量2000兆伏安,相当于可持续供应超过25万户居民日常生活用电,有力支撑今冬徐州地区用电高峰。

  据了解,黄集50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承担彭城电厂、徐州电厂等当地发电大户的煤电输送电力供应任务。该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约11亿元。改造后,黄集变电站的变电容量由原来的220千伏提升至500千伏,将每年增加电力供应100亿千瓦时。

  “黄集变投运后,徐州将成为苏北地区首个拥有500千伏环网供电的地区。”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涛介绍,黄集变将与已经投运的2个500千伏变电站共同构成500千伏城市环网,将增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提升电网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增加能源配置能力。

  徐州位于长三角北翼,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徐州电网担负着国家“西电东送”、华东地区“北电南供”以及徐州全市507万余户电力用户的供电任务。近年来,在稳固传统重工业基础地位的同时,当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经济增长较为迅速,用电需求不断攀升。

  “徐州今年1月份的冬季最高用电负荷达到776.6万千瓦,比去年冬季最高用电负荷增长37.62%。”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主任郝威介绍,今年1-11月,徐州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55.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9%。

  今年11月,徐州新增本土无症状新冠肺炎感染者1例,当地进入疫情紧急防控状态。“当时,离工程投运剩下不到两周时间,工程建设正处于最后冲刺阶段。”黄涛介绍,国网江苏电力在工程现场迅速启动防疫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排查人员行程,并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加强日常消杀,严控人员流动,全力保障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按时投运。(董莹 唐悦)

标签:徐州;变电站;变电容量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