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居民见义勇为智救落水者
2021-06-29 19:19:00  作者:秦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时落水老人已被冲远,容不得多想!”今年65岁的沈荣根,看到有人落水,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在救上落水者,救护车把老人带走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

  沈荣根是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阊门社区西中市155号白铁皮店的老板,平时为人亲近和善,店里的白铁商品也深受附近老居民的喜爱,大家都亲切地喊他“沈师傅”。

  6月3日上午9点半,沈荣根和往常一样在自家商铺里忙活,突然听到西中市马路对面的水关桥上有人叫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呀!”沈荣根不会游泳,立即跑向自家院子,拿出一副3米多高的梯子,急忙赶到了桥边。

  只见落水的是个白发老人,流动的河水有些湍急,落水老人已经被冲到了一边,颤抖的双手拉着岸边居民扔下的绳子,但此时老人已经脸色发白,双手渐渐无力,情况万分紧急。虽然周围有不少围观群众,但是考虑到水深流急,没人敢下水救人。沈荣根二话没说,将梯子放入河道,只身下水救人。沈荣根先将绳子系在老人身上,再将他牵拉至梯子旁边,帮助他扶正身体,抓住梯子,岸边的群众同时将绳子慢慢往上拉起,沈荣根半身浸在河中,用尽全身力气托举老人……最后,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老人终于被救上岸,救护车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此时沈荣根才松了一口气,尽管满身淤泥,但他没有丝毫怨言,默默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这位落水老人已经70多岁,是附近的居民。当天他骑着电瓶车出行,在上桥的时候,由于一下子没用上力,导致电瓶车倒车,慌乱之中倒错方向,撞倒了河边的护栏,连人带车一起掉进了河中。河水深达3米左右,幸好附近居民周仲华扔下绳子让老人拉住,沈荣根及时下水救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家住水关桥旁阊门横街3号的周仲华说道:“多亏了沈师傅见义勇为啊!当时河水涌动,水下可能还会有暗涌,谁都不敢轻举妄动,沈师傅的智慧与勇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边居民纷纷为沈荣根点赞。

  两鬓虽然已有白发,但仍神采奕奕的沈荣根在回忆救人时,平静地表示:“我在这里经营店铺多年,早已习惯为大家解忧服务。老人落水,是一定要救的。事发当时考虑到自己不会游泳,要在水中救人就要用更智慧的方式,因此第一时间想到用梯子救人。有人落水需要帮助,自己出手相助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沈荣根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他身上有着不平凡的精神。见人落水,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义举传递温情,平凡彰显大爱。善良和爱心从来都在我们的身边,像沈荣根一样智慧善良、勇于付出的人们,坚守着道德信念,为众人树立了学习弘扬的榜样,正是我们这个时代迫切需要的正能量。秦佳

标签:落水;老人;救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