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金阊 诗音街巷 ——用声音解读金阊文化密码
2021-06-29 19:14:00  作者:朱丹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城墙斑驳,街巷悠长,是人们对苏城的独特印象。街巷,是千年姑苏古韵今风的记忆标识与文化符号,是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的独特窗口。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辖区内古巷古宅星罗棋布,高师巷、王洗马巷、马大箓巷、春申君庙、任道镕故居、诵芬堂雷宅……一条条街巷串联起城市的生活记忆,也是了解城市历史的文化密码。

  在金门与阊门之间,有一条500多米长南北走向的小巷,名叫专诸巷,巷名来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四大刺客”之一的专诸。古人崇敬他的侠情与忠义,便以专诸命名该巷。从春秋时代一路走来,这条小巷居住过许多历史名人:琢玉巨匠陆子冈,制砚名家顾二娘,著名画家徐扬……他们都为专诸巷增添了独特的人文色彩。

  苏州的街巷古宅,最是江南文化的代表。今年,金阊街道深入挖掘、探寻辖区百条街巷、百座古宅背后的人文历史,与喜马拉雅联合打造有声专辑,推出“风雅金阊·诗音街巷”项目,用声音讲述街巷的悠久历史,通过音频传递古宅的人文故事。该项目在今年“大运河姑苏民俗旅游节·轧神仙”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签约。之后,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喜马拉雅App,或者到石路步行街银河广场的“姑苏24小时城市书房”,以及中街路党群服务中心的“喜马拉雅·有声社区”,戴上耳机静静聆听,了解悠悠古城、深深古巷古宅背后的故事,激发对姑苏古城的无限遐想。

  为进一步挖掘街巷文化底蕴、传承历史文脉,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今年3月底,姑苏区启动了“净美街巷 百日奋战”行动,力争经过100天的奋战攻坚,实现全区所有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更新美化,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品位。金阊街道积极响应落实,在做好辖区370条背街小巷“净化、美化”提升改造的同时,还在“文化”上下足功夫,深挖街巷历史底蕴,通过诗词创作、墙面彩绘、电子导览、活动赋能等形式,打造“一街一主题”的特色文化街巷,实现“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唤醒居民城市记忆,焕发古城街巷活力。此次启动的“风雅金阊·诗音街巷”项目,更是为“净美街巷 百日奋战”行动注入文化力量,实现古城街巷“净化、美化、文化”全面提升。

  家住马大箓巷的王阿姨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巷子里散散步,“以前啊,都不愿意出门,现在经过改造,家门口的巷子干净又整洁,各条街巷还有不同的特色,每天出来走走都成了习惯。”

  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金阊街道将继续重视历史文化的延续与传承,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以“净美街巷 百日奋战”行动为抓手,深入挖掘辖区街巷古宅的文化内涵,让褪色的街巷获得新生,持续讲好金阊文化故事。朱丹虹

标签:街巷;姑苏;古宅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