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好社区的“中街样本”
2021-06-29 19:09:00  作者:王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中街路地处姑苏古城核心区域,辖区内有大量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致使环境治理成为街巷面貌提升的难点、痛点。同时,辖区街巷中散落着各类民间手工艺人,他们的手工作坊多藏于街巷内难以走入,知晓度不高,传承堪忧。为创建美好社区,中街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大党委”能量,以“五个一点”为工作原则,深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社区党委服务群众的能力。

环境整洁一点

  在街道各方力量与资源的支持下,中街路社区探索开放式古城区治理模式,引入“巷管家”管理团队,整合城管、安监、派出所、市场监管等12支队伍形成合力,通过“微改造、微更新、微提升”等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古城区开放式街巷的垃圾分类、环境优化、秩序维护等问题。同时,以“净美街巷 百日奋战”为契机,针对车辆乱停、小广告、违章搭建、绿化修剪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切实提升街巷居住环境,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更好地保护古城风貌。

体验有趣一点

  社区党委整合“巷能量”对辖区进行走访调研,梳理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手工技艺名录清单。同时,联合姑苏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将社区作为文艺志愿者的服务基地,志愿者们为社区量身定制特色体验活动,通过静态观展、动手实作、沉浸式体验的三步递进方式,先后举办了昆曲体验、糖画制作、木刻年画拓印、花草灯制作等具有吴文化特色的体验活动,让传统文化更贴近现代生活,更让居民充分感受到身边的非遗技艺魅力。

古巷温馨一点

  为了更好地让居民享受到社区载体提升的红利,街道以社区为阵地与读者集团联手打造了苏州首个“读者小站·江南书房”,社区结合居民需求,主动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为周边孩子学习自习提供最佳场所,也为晚归的人留一盏温馨回家灯。同时,社区党委通过“记忆街巷”“花开小巷”等特色街巷打造项目,对马大箓巷、东百花巷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充分挖掘街巷的历史文化背景,唤醒居民城市记忆,焕发古城街巷活力,吸引更多的居民与游客走进街巷,了解五街十巷。

服务便利一点

  社区党委通过一张桌子解决了孩子的作业问题,也通过助餐服务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更为年轻人提供了交流场所。同时,社区以志愿服务驿站为平台,依托社区志愿者,打造了常态化便民服务驿站——海棠铺子,通过每月都有特色便民服务、每天都有基础便民服务的形式,切实解决民生小事,努力让居民生活便利一些。

生活安全一点

  社区党委依托巡查管家对辖区尤其是开放式小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由社区党委统筹,由工程管家为辖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和残障人士免费安装烟感报警器和一键呼叫器,贴身保障居民人身安全。除此之外,由于辖区内的房屋多为砖木混合结构,且有大量的控保建筑,社区党委在街巷内挑选五处地点设立了街巷微型消防站,与消防应急车相配合,打造了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多管齐下,为居民的生活安全保驾护航。

  中街路社区党委将始终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以更大的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利用新载体为居民带来专属的服务空间、特色的服务内容、贴心的服务理念,让百姓收获更大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王杰

标签:街巷;社区党委;社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