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探索纠纷化解“全周期管理”
2021-06-28 22: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俊珺 富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活了这么大年纪,还有子女的孝顺、孙子孙女的陪伴,我真是太高兴太知足了!”这两天,溧阳上黄镇西埝村的老人吴某,逢人便讲述自己的“天伦之乐”。事实上,就在一个多月前,吴某还在为自己的养老问题发愁。

  今年94岁高龄的吴某育有二子三女,均已成家立业。由于老伴早年就因病去世,小儿子又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病,其他几个子女就赡养老人问题产生了矛盾。经村委会多次协商无果后,溧阳市司法局会同法院网格法官、检察官、非诉讼服务中心专职调解员,前往西埝村“百姓议事堂”组织调解。通过一番耐心细致的法律法规宣讲和传统道德教育,老人的子女很快“冰释前嫌”,当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表示一定履行好赡养老人的义务。

  这是溧阳探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管理新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江苏溧阳在全市所有村(社区)推广实行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百姓议事堂”群众自治新方式,在调解基层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营造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就地解”,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成功范本,曾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

  今年以来,溧阳进一步拓展发挥“百姓议事堂”的功能作用,聚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控、风险防范处置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和“百姓议事堂”理事等深入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处置法律难题,按照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标准,聚焦矛盾源头防控、排查清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四个环节,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健全非诉讼多元解纷网络体系,发挥“苏解纷”平台作用,推动“百姓议事堂+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普法”等专门力量集中攻坚,分片包干,合力化解。与此同时,将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相结合,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大大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观念。

  把矛盾吸附在基层,让纠纷化解在萌芽。据统计,近段时间,溧阳全市先后开展专场法律咨询活动80多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仅5月份以来,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9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100余件,实现了安全稳定、社会和谐。

  (周俊珺 富骅)

标签:溧阳;议事;矛盾纠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