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党员传递红色动能
2021-06-29 19:17:00  作者:张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南区社区有一位老社工,名叫李大怀,擅长做群众工作,曾抽调至市、区重点动迁项目轨道动迁、石路西扩动迁担任协拆工作,退休后返聘继续工作至2019年3月。现担任彩香一村南区社区党委委员、第六党支部书记、第四网格副网格长。

  立足基层勇创新 心系群众办实事

  无论是在社区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动迁工作岗位上,李大怀总是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对实情实况了如指掌,真正做到了“脑子里有花名册,肚子里有档案袋”。他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以情以理做好居民动迁户思想工作。他所工作的动迁标段动迁进度总是走在项目前列,多次获得肯定与赞誉,被戏称为做群众工作的“老法师”。

  李大怀在担任彩香一村南区社区党委委员、第六党支部书记的十余年时间里,积极为社区党建工作出谋策划。针对社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他建议社区党委在楼道中实行党小组长、居民组长联管制度,为社区的居民自治增添了一道艳丽的色彩。在社区实行社会治理网格化后,他向社区党委建议,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以“嵌入式”工作法,将支部工作建在网格中,实行社区网格发现问题的督查督办一体化。针对社区高龄党员多的情况,他结合网格工作,在支部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并建议社区党委,对社区高龄党员要做到“三了解”,即了解他们的身体现状,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被社区党员赞誉为社区党委的“好参谋”。

  踏破铁鞋走一线 一心为民解难题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期间,李大怀第一时间带领行动支部党员、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站在社区群防群控的第一线,每天参加社区社会面维稳、疫情通报的小喇叭宣传、社区公共区域部位消杀消毒,为疫情地区来苏隔离人员送日常生活食品,走访社区独居老人等等。

  去年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他主动请缨,参与人口普查工作。作为整个普查队伍中年纪最大的成员,从逐户上门摸底,到填写纸质表格,再到录入网络平台,李大怀都全程参与,毫不落后。当时有一名户籍人口一直联系不上,李大怀没有放弃,想方设法从房产中介处摸查到了该户信息,最终联系上房主,成功地采集到了户籍信息。

  李大怀是一个“热心肠”又低调的人。2017年初,一位江阴的薛女士找到他,请他帮助寻找从小送给苏州姑苏区一户人家的妹妹,但只有三个信息:一是1974年8月出生,二是牵头人住在彩香一村一区,三是养父在苏州玻璃厂工作。李大怀凭借有限的信息,用短短三个多月时间,帮助寻找到了薛女士的妹妹,使她们全家了却多年的愿望,终于团聚。

  作为始终坚持在社区工作一线的老人,李大怀用他的行动向大家诉说着他的那份执着与对工作的热情。他常说,对待工作要“上心、操心、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李大怀以自己的点点滴滴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张韬

标签:社区党委;网格;动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