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质量建设区域合作交流平台
2021-03-02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叶小力 刘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3月1日,江苏省区域合作交流协会举行新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省国信集团、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省工程咨询中心、江苏省国际商会、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江苏新国际会展集团、淮安宁淮工业园、江苏省浙江商会等企业、事业和社团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

  新当选会长、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巡视员)樊海宏在会上表示,江苏省区域合作交流协会将充分发挥政府助手、企业帮手、产业推手作用,力争通过3-5年时间,将协会打造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企业合作共赢的品牌社团服务载体,为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和响应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深化和扩大江苏国内外“朋友圈”作出新的高质量的平台贡献。

  配合推进我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和《江苏省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我省将在落实建立区域战略统筹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区域政策调控机制、区域发展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在完善市场一体化发展机制、深化区域合作机制、优化区域互助机制、健全区际利益补偿机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此,江苏省区域合作交流协会将积极配合开展省内全域一体化重点课题研究、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机制调研,供政府决策参考。

  配合开展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配合推动苏州、宿迁合作双方率先启动苏宿工业园区南北共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在苏、宿两市制定的园区总体方案和发展规划内,形成一批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改革经验。按照《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配合研究制定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创新试点建设标准和评估办法等配套措施。

  配合政府区域合作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加快搭建区域行业、企业联动平台,促进重要节点城市协力发展。比如,积极推动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出海基地提档升级,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积极推动完善淮海国际陆港规划布局,加快实施重点项目,统筹中欧班列运营,助力国际陆港建设尽快落地见效,打造淮海经济区对外开放枢纽;积极推动南京提升首位度,形成相匹配的城市能级,建设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国际化大都市;找准切入点,加快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推动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打造更多亮点,形成南北联动、多路并进、各展所长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根据省政府新颁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加强与沪浙皖战略协同,深化“1+3”重点功能区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加速全省域一体化发展。从强化区域联动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跨界区域共建共享等3个方面,配合省有关部门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参与落实相关重点任务。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叶小力 刘瑜

标签:江苏省;区域合作;交流协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