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花园换天然气居民盼了15年还没盼到,别墅采暖费用近3万
2021-02-23 17:1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任国勇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江宁区麒麟街道的锦绣花园小区居民再次向扬子晚报反映,锦绣花园在2001年建设时,开发商与百江液化气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由百江公司铺设燃气供应系统且要求符合南京市当时即将引进的天然气标准配建燃气供应系统。大约2006年开始,小区业主提出液化气转天然气,但因种种原因至今没成。2018年7月,该小区居民曾向扬子晚报反映过,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回应居民的疑问。又过了两年半,此项工作尚无实质性进展,目前液化气减压站建在别墅区内,气源来自一车车瓶装气运进小区倒进燃气管道系统。

  锦绣花园小区内部

  要不要换管道谁出资争议不休

  业主王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天然气日益普及的情况下,他所在的锦绣花园小区共有3219户居民,其中别墅约300户,人口总计1万余人,可至今没能用上天然气。从供暖需求和性价比角度来说,居民早就盼望用上天然气,然而他们为这事争取了长达15年至今没有落地解决,曾经也有其他居民求助媒体,但事情报道后,时隔两年多依旧没有进展。

  从业主提供给记者的一些材料和相关协议来看,2001年,锦绣花园在筹备阶段,南京即将引入天然气,开发商与百江液化气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由百江公司铺设液化气管道,并且强调铺设的管道要符合以后引入天然气的标准,该项目由原市政公用局组织验收;将来政府部门或业委会要求更换天然气,由乙方(百江公司)负责燃气转换工作;小区转换天然气产生的费用由乙方承担,用户内部设施由用户承担。

  据此前报道,2014年,此事经南京市燃气管理部门协调,百江液化气公司同意配合转换,但当初居民交的钱已用于工程建设,而且也为居民提供了供气服务,再全额出资压力很大。港华燃气公司则提出,此前铺设的管道在口径、材质耐腐方面不符合现在要求,且管道使用已超过十年,建议重新铺设。以至于产生了两项争议:一是原来的管道到底能不能用,二是产生的费用谁来出。至今也有不少业主认为,管道既然当初是由主管部门组织验收且符合转换天然气标准,为何不能用,而且也请专业机构鉴定过,结论是可以用的,如果重新更换就要重复收费。港华天然气公司相关人士曾回应,天然气热值远低于液化气,而且天然气经多年发展,安全基数越来越高,当初的建设标准偏低加上对施工单位不了解,将来涉及到安全问题说不清,老管道有的部位肯定不能用的。即使按照鉴定结论中可以通过整改实现,但现实操作是不可能的。

  设在小区内部的液化气减压站

  有居民说冬季采暖燃气费高达3万

  2月22日,记者来到锦绣花园小区探访,偌大的小区内有一人工湖,湖的西侧是普通住宅区,湖的东南北被一幢幢独栋别墅围着,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整体环境清雅。除了投诉人反映小区没有通天然气,记者也随机问了小区内其他居民。

  “我家是普通住宅,平日靠管道液化气,主要用于烧饭,采暖方式不用燃气,但每月费用不低,一般一两百元每月,与天然气相比要高。”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还有一位女士说,他们家重新装修房子就没安装燃气壁挂炉,原因是液化气价格是天然气好几倍。她还说,其实天然气主管道早就通到小区附近,但一直没有转接,据说要重新铺设小区内的管网,不少居民不愿再交钱,因为当时铺设液化气管道时每户已经交过钱了。

  别墅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家不常住这里,一个冬季地暖费用得花费6000元到9000元,常住这里的邻居通常一个冬季下来,使用液化气采暖费用高达2万元。一位业主说,最高的24小时不关闭,一个冬季费用近3万元。

  在别墅区的一个山顶,记者看到一个二层建筑,有院子,院门贴满闲人莫入、禁烟、禁火、防静电、禁电子产品等标识。这里是该小区的液化气管网的减压站。一名值班的工作人员禁止记者向里面张望,提醒防止衣服静电引发危险。然而,这处建筑离别墅只隔一条路。附近一位女业主告诉记者,如今南京市液化气管网已经不成网,锦绣花园小区液化气并非直接从制气厂通管道进入小区的,而供气方式比较原始。“每天都会有大货车,咕噜咕噜运一车瓶装气,到液化气减压站,把一瓶瓶液化气接入小区内部液化气管网进入各家各户,实际上这里就是瓶装气集中区域,比起天然气直供的安全系数低得多,虽然住在独栋别墅,从用气方面而言,没住出品质。”该女业主说,用气的性价比和安全性都不高。

  小区俯瞰图

  期待未来的小区管委会能牵头

  江宁区城乡建设局燃气管理所办公室金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麒麟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关单位对推进锦绣花园小区液化气转天然气召开过协调会,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业主意见不一致,此前,原业主委员会到期,没有人牵头组织业主投票决定此事。

  锦绣花园小区业主王先生说,此前业委会到期后,小区没能重新组织新的业委会,而是由社区、街道和派出所民警共同成立管委会,春节前,新的管委会已公示。王先生认为,对于重新铺设管道,业主们已经认同,大家也愿意出资,后来又冒出设计费,让大家又有了意见。“当用上天然气之后,这个钱会很快省回来了,再去纠结是否重新铺设管道耗时耗力,当然这也不能代表所有业主的意见。”一位业主说。

  20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麒麟街道办事处物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锦绣花园管委会已经落地成立,下面将会有序开展工作。而江宁区燃气管理所的金先生认为,管委会成立之后组织业主全民投票,对统一意见或许有帮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标签:天然气;液化气;锦绣花园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