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报道之一 高效“供血”江苏制造
2021-03-01 2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东海  
1
听新闻

银行工作人员调研制造业企业。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东海)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发展上。制造业是实体经济脊梁,是江苏最殷实的家底。2020年,江苏银行业积极发挥“供血功能”,为江苏制造高质量发展筑牢资金保障。江苏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全口径融资余额2.8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4933亿元,增速20.92%。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2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29亿元,增速14.56%。江苏全省制造业贷款户数44.43万户,比2020年初增加7.30万户,其中首贷户1.80万户。

拥抱科技,提高服务质效

  2020年11月16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打造的“中银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系列活动走进南通如皋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与当地15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展开面对面交流,共批复授信20户、1.3亿元。

  据了解,“中银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是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点痛点问题的一次有效探索,通过银政合作、省地银行和科技部门携手推动的方式,带来改善高企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创新突破。2020年直通车活动覆盖江苏10个设区市,18个县区,服务高新技术企业2000户,实现授信批复500户、30亿元。

  注重对金融科技有效运用,让“中银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跑出“高铁速度”。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充分运用业务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在活动前即完成区域内高企的“画像”,形成高企融资的“白名单”。在基于大数据提取和分析的前提下,实现对客户的预授信,简化项目报批时的授信材料。活动中,该行行内协同前后端人员,项目审查人员与营销人员平行作业,优先审批,行外协同科技部门,为有需求的高企优先服务,高企项目从收集资料、发起到完成审批均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

  拥抱科技,提升服务质效,是江苏银行业的普遍举措。作为江苏省“本土银行”,江苏银行着力依靠科技准确全面掌握制造业企业信息,自主研发了“筋斗云”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客户交易行为和交易习惯的分析模型,准确判断客户需求。该平台具有“客户360视图”功能,可以对客户股权、财务、交易等信息进行全方位“画像”;通过企业生命周期分析模型,动态挖掘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实现智慧营销和智慧服务。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机构开发了制造业专属评价模型,将制造业企业特色指标纳入信用评价体系,提高评级准确性

倾斜资源,加大优惠供给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加市场主体资金供给,这是金融支持江苏制造必须筑牢的“最先一公里”。

  2020年初,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制定制造业“千户工程”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法人白名单客户、总行级优质制造业客户、重大制造业项目、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恢复型客户六个维度,深入开展“名单制”营销,提升客户服务精准度。2020年,该行制造业有贷户总量7961户,较年初新增769户,占公司有贷户增量比重近1/3,制造业客户总量快速增长。

  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对1448户高新技术企业采用差异化信贷政策,贷款余额达103亿元;对51个新基建领域重点客户合计审批授信876亿元。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与出口信用保险江苏分公司合作制定短期险“白名单”专项方案,加大对外贸领域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2020年累计实现短期险保单融资超45亿美元。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紧盯江苏“制造业强省”路线图,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2020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92.54亿元,较年初增长29.86%,制造业重点领域贷款余额31.49亿元,同比增长62.04%。

  为江苏制造提供活水滋养的同时,江苏银行业潜心落实减费让利,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数据统计,2020年江苏全省制造业贷款平均利率4.19%,其中银行业金融分支机构贷款平均利率仅为3.78%。

标签:江苏省;江苏;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