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打造标准化家事调解新模式
2021-02-24 20: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慧敏 钱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如皋市按照《人民调解法》《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的有关规定,设立家事调解组织,并在市司法局(调处中心)备案。目前,全市在主功能区设有标准化家事调解工作室4个、市镇非诉中心家事纠纷调解窗口11个,致力于解决夫妻关系、赡养继承等家事纠纷。该市去年一年各家事调解工作室(调解窗口)调处家事纠纷2420件,调解成功率达95%。

  为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各家事调解工作室均落实专门的办公场所,规范悬挂家事调解工作室标牌,配齐印章、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室设施。如城街道西郊社区的黄美英将占地120平米左右的私人住宅改建成黄家婆家事调解工作室。据了解,每个工作室至少配备2名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和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专职调解员,积极吸收邻里情况熟、个人威望高、群众基础深厚的相关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邀请法院、妇联和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参与并指导家事纠纷的调解。王桂兰家事调解工作室以原妇联主席王桂兰的名字命名,王桂兰长期从事妇女群众工作,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具有丰富经验。

  该市还统一制定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岗位职责、学习培训、接待登记、排查调解、回访考核、案卷归档等工作制度,将组织人员、调解范围、工作原则、流程纪律、当事人权利义务等公示上墙,确保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高效、有序运转。与此同时,加强与公安派出所、法院家事法庭、妇联、民政婚姻登记处等部门的对接,对重大疑难复杂或者跨区域的家事类矛盾纠纷,整合资源、整体联动,实现纠纷化解的质效提升;为提高家事调解员调解技能,法院、司法、妇联各部门配合互动、优势互补,先后开展家事调解员业务培训5场,参训人员达178人。

  在此项工作中,如皋市紧紧围绕家事纠纷调解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及时调查研究家事纠纷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形成了“四心五法”(“四心”:细心倾听陈述、耐心明理释法、公心定纷止争、暖心跟踪回访;“五法”:沟通渗透法、问诊号脉法、情理融合法、心灵触碰法、换位思考法),编印了家事调解案例集锦,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徐慧敏 钱洁

标签:调解;工作室;家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