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明诗新解(10)
2021-02-24 1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明诗新解(10)

  塞垣鹧鸪词

  [明]杨慎

  秦时明月玉弓悬。汉塞黄河锦带连。

  都护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甘泉。

  莺闺燕阁年三五,马邑龙堆路十千。

  谁起东山安石卧,为君谈笑靖烽烟。

  关于“单于猎火照甘泉”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甘泉,山名,俗名磨石岭,在今陕西淳化县西北。”(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216页)

  按:这里的“甘泉”,不是山名,而是西汉的离宫。

  《史记》卷一一〇《匈奴列传》:“汉孝文皇帝十四年,匈奴单于十四万骑入朝那、萧关,杀北地都尉卬,虏人民畜产甚多,遂至彭阳,使奇兵入烧回中宫,候骑至雍甘泉。”唐张守节《正义》:“《括地志》云:云阳也。秦之林光宫、汉之甘泉在雍州云阳西北八十里。秦始皇作甘泉宫,去长安三百里,望见长安。始皇帝以来祭天团兵处。”

  又《匈奴列传》:“军臣单于立四岁,匈奴复绝和亲,大入上郡、云中,各三万骑,所杀略甚众而去。于是汉使三将军军屯北地,代屯句注,赵屯飞狐口,缘边亦各坚守,以备胡寇。又置三将军军长安西细柳、渭北棘门、霸上,以备胡。胡骑入代句注边,烽火通于甘泉、长安数月。”

  《后汉书》卷一一九《南匈奴传》:“逮孝武亟兴边略,有志匈奴,赫然命将,戎旗星属,候列郊甸,火通甘泉。”唐李贤《注》:“言其多列置候兵于近郊畿,天子在甘泉宫,而烽火时到甘泉宫也。”

  杨慎诗即用此典故。

  北周庾信《燕歌行》诗:“妾惊甘泉足烽火,君讶渔阳少阵云。”

  南朝陈徐陵《为始兴王让琅邪二郡太守表》:“自甘泉通火,细柳屯兵,旁带戎臣,颇同疆埸。”

  唐李白《塞下曲》诗六首其六:“烽火动沙漠,连照甘泉云。”

  宋徐铉《送武进龚明府之官序》:“是时甘泉有烽火之急,天子下哀痛之诏。”

  田锡《圣主靖边歌》诗:“渔阳烽火照甘泉。疆吏飞笺至御前。”

  王禹偁《重修北岳庙碑奉勅撰》文:“单于之火照甘泉,岂伤文帝;颉利之兵陈渭水,未累太宗。”

  金赵秉文《仿郎士元宝刀塞上儿》诗:“烟尘生绝塞,烽火照甘泉。”

  明刘基《出塞》诗:“居延风高榆叶空。狼烟夜照甘泉宫。”

  王偁《送陈将军还镇三河》诗:“直向交河驰羽檄,肯教烽燧照甘泉。”

  顾清《骢马吟送同年于器之副宪浙江》诗:“汉家烽火照甘泉,昨日单于栖上谷。”

  也都是用此典故,可以参看。

  而刘基诗明白地说“狼烟夜照甘泉宫”,尤为坚确之证。

  怀 归

  [明]杨慎

  星桥南望沉犀渚,雪岭西连抱珥河。

  关塞渺茫魂梦隔,山川迢递别离多。

  汀洲春雨搴芳杜,茅屋秋风带女萝。

  心事未从詹尹卜,生涯聊听僰童歌。

  关于“星桥南望沉犀渚”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星桥:泛指一般的桥梁。骆宾王《送吴七游蜀》:‘日观分齐壤,星桥抵蜀门。’犀渚:在今四川郫县东。以李冰凿离堆,开宝瓶口,造都江堰,并刻石犀镇之而得名。”(岳麓书社1994年版,第220页)

  按:这里的“星桥”,并非“泛指一般的桥梁”,而是特指成都的七星桥。

  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志》卷三二《剑南道·成都府·成都县》:“西南两江共七桥,李冰所造,言上应七星。”

  宋祝穆、祝洙《方舆胜览》卷五一《成都府路·成都府·桥梁》:“七星桥,李冰造,上应七星。李膺记:一长星桥,今名‘万里’。二员星桥,今名‘安乐’。三玑星桥,今名‘建昌’。四夷星桥,今名‘笮桥’。五尾星桥,今名‘禅尼’。六冲星桥,今名‘永平桥’。七曲桥,今名‘升仙’。”

  注者所引骆宾王诗“星桥抵蜀门”,既以“蜀门”为言,当然也是特指成都七星桥,成都正是蜀地的政治中心。

  古诗文中言及成都或蜀地,用“星桥”之例屡见不鲜,如北周庾信《奉和永丰殿下言志》诗十首其二:“星桥拥冠盖,锦水照簪裾。”清吴兆宜注:“《北史·萧撝传》:撝字智遐,梁武帝弟安成王秀之子也……及侯景作乱,武陵王纪称尊号。时宗室在蜀惟撝一人,封伪秦郡王。纪率众东下,以撝为尚书令、征西大将军、都督益州刺史,守成都。及周文帝遣尉迟迥长驱入成都,撝率文武于益州城北共迥升坛,歃血立盟,以城归魏。”“锦水”即锦江,流经成都。

  唐王勃《益州德阳县善寂寺碑》文:“蜀岭东渐,岷山西积。月峡星桥,胜金孕碧。”“益州”即成都。

  卢照邻《益州至真观主黎君碑》文:“乃剑门西拒邛关,南望星桥。”

  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诗十首其七:“锦水东流绕锦城。星桥北挂象天星。”“锦城”亦即成都。

  杜甫《严公厅宴同咏蜀道画图得空字》诗:“剑阁星桥北,松州雪岭东。”

  释皎然《五言咏数探得七》诗:“鹤驾迎缑岭,星桥下蜀川。”

  宋胡次焱《步瀛桥赋》:“且乌知今日之桥,非蜀之曲星桥。”

  元谢应芳《和玉山排闷》诗:“两娥遽奔川,星桥吠天狗。”“川”即今四川一带。

  明薛蕙《送杨石斋》诗:“草停黄阁诏,花簇锦江船。水槛星桥侧,茅堂雪岭边。”

  杨慎别首《锦津舟中对酒别刘善充》诗亦有云:“锦江烟水星桥渡。惜别愁攀江上树。”皆是,均可参看。

  又,杨慎诗里说的是“沉犀渚”,羊先生以“四川郫县东”的“犀渚”来解释,而其注文中并没有“沉”字的着落;且郫县在成都西,亦与“星桥南望”云云不相符合——因此,仍属似是而非,不可为训。

  考宋乐史《太平寰宇记》卷七四《剑南西道》三《嘉州》:“犍为县……本汉犍为郡,因山为名。周宝定三年,于沉犀下置沉犀州。《益州地理志》云:昔有犀牛渡江到此山而沉,故以为名。隋开皇三年,废沉犀州,于大鹿山下置犍为县。旧在武阳故城,后属戎州。唐上元元年,隶嘉州。天福元年,獠叛,移于江西岸。县南临大江。”

  又曰:“沉犀山,在县山南五里。昔有犀渡到此沉。一名‘沉犀滩’。”

  犍为县恰在成都南,故杨慎诗里的“沉犀渚”,应是指犍为县的沉犀滩。

  关于“茅屋秋风带女萝”

  羊春秋先生《明诗三百首》:“茅屋句:言茅屋为秋风所破,只好用女萝来牵补。杜甫有《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此用其事。女萝,藤类植物。又名松萝。屈原《九歌·山鬼》:‘被薜荔兮带女萝。’”(同上)

  按:杨慎此句,还暗用了杜甫另一首诗《佳人》中的句意:“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

标签:甘泉;成都;匈奴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