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IPO抽查企业:16家主动终止发行 今年已有11家江苏公司“知难而退”
2021-02-28 19: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20家IPO抽查企业:16家主动终止发行

今年已有11家江苏公司“知难而退”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统计显示,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21年1月31日抽签选中的20家需要现场检查的注册制拟IPO企业中,已有16家企业主动撤回申报材料。2021年1月1日至2月24日,在IPO现场检查的压力之下,已有11家江苏企业知难而退。

11家江苏企业“知难而退”

  具体来看,在信披质量抽查20家IPO企业中,按地域划分来看,申报抽查企业江浙沪企业占比过半,主要集中在6个地区,包括江苏9家、北京4家、浙江3家、广东2家、山西1家、上海1家。

  在IPO现场检查的压力之下,有11家江苏企业知难而退,分别为江苏恒兴新材料科技、江苏镇江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江苏华鹏智能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苏州湘园新材料、江苏安凯特科技、常州武进中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光信息产业、紫泉能源技术、锐芯微电子。

  2021年1月1日至2月24日,今年已有56家企业上市进程终止,高达52家终止企业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还有4家为主板和中小板企业。

  再来看看抽签选中的20家拟IPO企业的保荐机构,中天国富证券、民生证券、东兴证券和东吴证券各有2家项目;国泰君安、中信、中信建投、东海、招商、安信、银河、国金、财通、中银、华泰联合、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各有1家项目,20家企业拟募集资金合计近237亿元。

  如果按行业划分,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4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家、专用设备制造业3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2家、专业技术服务业2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1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通用设备制造业1家、卫生1家、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1家、仪器仪表制造业1家。

被抽查企业八成终止发行

  截至目前,20家被抽查的企业中已有16家主动按下IPO终止键,终止比例高达八成。名单中不乏明星企业身影,例如2月12日,被抽查企业之一柔宇科技撤回了其IPO申请,此后仍不断有企业选择撤离;2月19日,另一家独角兽企业——云知声也主动终止科创板IPO……

  记者发现,这56家终止上市的企业中,大部分均为主动撤回材料终止IPO。一般而言,首发企业主动撤回材料,终止IPO进程,存在以下几种情况:1.报告期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2.报表项目异常变动,不能合理说明原因;3.未能回复审核中提出的问题;4.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导致财务资料过期三个月自动终止;5.经营战略及上市计划调整;6.合规性问题未解决,影响发行条件等;其他因素如会计政策调整是否合规,成长性是否充足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所在。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企业遭到现场检查或督导,往往是在审核中被监管发现了疑点,或是自身上市申报材料质量不佳,经不起现场检查,选择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审核。另一方面,也可能存在底稿工作不到位,中介机构选择撤回申请补充资料情况。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IPO审核工作主要通过提出问题、企业及中介机构回答问题等书面方式开展。对首发企业实施现场检查,可以通过查阅调取相关基础材料,深入发行人现场开展穿透式重点检查,是对书面审核工作的必要补充,有助于提升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能够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从源头上净化IPO市场环境。”

标签:ipo;终止;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