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卫兵:妈妈的目光
2021-03-01 21: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晋卫兵  
1
听新闻

  唐代诗人孟郊在《游子吟》中写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不知从何年开始出现了“母亲节”这一节日,以前倒也没认真对待过这件事,近年来每当母亲节到来之际,就不断收到朋友们发来的信息,大多是些祝福的语言和贺词,阅读后感到特别的亲切,于是我也动手敲起手机的键盘编辑一些颇为动人的词语发给朋友们.以此祝朋友们的母亲“好身体、好心情、健康、幸福 、快乐”。

  去年的母亲节,我只打了个电话给我的母亲,过后感到很惭愧,自己总想做个孝子,可母亲节这一天却不能留在老人家的身边!我的父亲去世已经十多年了,母亲一个人生活一定很孤独的,昨天是今年的母亲节,我做了两件事;首先我告诉我的同事们“今天是母亲节,大家打个电话回家给自己的母亲,祝自己的妈妈节日快乐,虽然儿女们不在妈妈的身边,但儿女的心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妈妈”。有的同事可能是手上的事多些,或当着同事们的面不好意思和妈妈说亲热的话,我就亲自为其接通电话让其和自己的妈妈说上几句话,并在一旁让其转告我对他们母亲的节日问候和祝福。第二件就是;下午我回到母亲家里,站在她面前认真的说:“妈妈今天是母亲节,儿子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幸福!”本来是想带母亲出去吃一顿,好像老人家不太愿意出去,我只好从口袋里掏出100块钱当做孝敬了,让老人家自己看着买点什么(街上的康乃馨似乎被人买光了)。说来也好笑,老人家一边说“不要钱,一边接过这100元(后来才知道我的两个妹妹在我先前已经分别给了我妈妈100块钱并且买了些妈妈喜欢吃的食品还有衣服),笑着对我说”我上街买些你喜欢吃的菜做给你吃”,我以事多为由推辞了。

  出了妈妈家的门,走了一段距离后,我回过头来看到老人家站在门口看着我,那目光像是在说“儿子,不能在家里多待会吗”。我不忍看,头一抬走远去了。

标签:妈妈;老人家;母亲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