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强理财产品的风险管理
2020-11-29 19: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城北支行 尤相程  
1
听新闻

  银行理财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是最为熟知的资产配置方式。近年来,各家有实力的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了自己的理财子公司,设计出了越来越复杂的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在给客户带来资产增值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首先,某行在产品宣传上有一定的误导性。宣传册说此产品适合“投资小白”,其实这是将期货包装后卖给投资者,产品的本质是期货,风险较大。而“投资小白”缺乏相应的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并不适合这款产品;其次,某行的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健全。在客户不能交易的时候,该产品投资标的还在交易,而客户却不能根据最新情况作出操作选择。

  产品的换仓日放在产品合约到期日的前一天。要知道越接近到期日,期货合约的风险越大,很可能找不到交易对手。某行对市场交易规则变动的解析不够到位。不管历史有没有出现过此种事件,作为专业金融机构都应该做一些风险补救措施,以防万一。

  根据以上分析,商业银行要管控好理财产品的风险,应该做到四点:一是将风险不同的产品定向推荐给不同的客户,广告词要严谨,产品风险披露要在广告最显眼的位置;二是要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银行客户经理要对自己的客户高度负责,而不是把产品推介出去就结束了,要用心维护客户;三是产品的设计到落地都要有严谨的学术论证,要注重对金融专业人才的培养;四是要对各种市场交易规则研究透彻,对规则的改变要抱以谨慎的态度。

  农业银行南京城北支行 尤相程

标签:客户;理财产品;风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