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有喜有忧 江苏银行业深耕普惠金融显成效
2020-09-02 20:1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截至目前,A股上市的36家银行2020年半年度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8554.15亿元,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总和的46.56%,这一比例处于近年来高位。目前A股上市银行有36家,不足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1%。

从净利润数来看,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87.90亿元,位居榜首;建设银行以1376.26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净利润也均在千亿元级别以上。

然而,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速却在放缓。18家上市银行出现净利润负增长,11家银行净利润降幅在10%以上,交通银行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为-14.6%。

行业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相比去年末,工、农、中、建、交和邮储6家国有大行均实现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且都控制在2%以内。其中,农行改善最为明显,实现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不良贷款率从去年末的1.59%下降至今年6月末的1.43%。

江苏9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均为正增长,其中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数额最高,分别达到81.46亿元和72.21亿元。从江苏银行半年报可以看出,该行营利双收,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带来稳定息差;资产质量提升,降低不良资产对效益侵蚀;管理成本降低。

半年报中也有不少亮点。工商银行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境内项目贷款较年初增加2537亿元,占公司类贷款增量的54.9%;建设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5304.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58%。

今年,江苏银行业继续做好普惠政策。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45885户,余额45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04%,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4亿元,实现增量扩面。南京银行去年提出的客户扩群提质“1+3”行动计划取得良好成效:“鑫火计划”服务落地企业300余户,“淘金计划”“鑫伙伴”服务落地企业均为2800户,其中已有18家A股上市,130家成功登陆新三板,1家登陆科创板,25家入选南京市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名单。

标签:净利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