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施山水笔墨点线面——画家孔繁静山水画赏析
2023-03-07 11: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澜涛  
1
听新闻

  2023年2月末,有幸陪同媒体人、作家梁平夫妇、油画家丹珍多吉、收藏家胡校军等,造访了中国美协会员、南京太行中国画画院院长、女画家孔繁静位于将军大道山水华门画室。进入画室,映入眼帘的是帧帧装裱精美的山水画作,多彩多姿;或峰峦俊逸,林木葱茏;或壁立千仞,遒劲挺拔;或山石嶙峋,巉岩竞秀,给人以别样的山水美感,深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仿佛有种走进画廊参观画展一般的体验。

  首次欣赏孔繁静的山水作品,隐约感觉有传统山水画的印迹,后来在跟画家交流中得知,她崇尚宋代的山水画,认为这个时期是历史上山水画比较活跃与繁荣时期,于是她下功夫临摹过范宽、李成、关仝等北宋三大山水画家的名作,兼临八大山人和金陵八家,强化了基本功练习,践行了皴法与点线构图的笔墨技法,打下了山水画创作的坚实基础。

  通过欣赏孔繁静的山水画作品,就赏析评论而言,感觉她的山水画在点线面运用方面颇有见长:

  点的运用渲染了作品内涵的初始氛围

  山水画从隋代著名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一路走来,经过了历代画家的弘扬光大,不断得到刷新与发展,但万变不离其宗,侧重于点线面的组合与调配,千变万化,使纸上造山的景象多姿多彩。

  从点的运用来看,孔繁静山水画中的点,延伸了书法点画的范畴,具有拓展的意义,笔笔皆为点,点点不废墨,大点小点,浓点淡点,各有所用。从某种程度上讲,山水的笔法就是点的笔法巧妙点厾,把点用恰当是孔繁静山水画创作的一种追求。她的山水画作品《等待》《元谋士林印象》《深山幽居》等所呈现的画面情景,可见点在整幅画面中起到了积点呈线、积线呈面的作用,整体欣赏上述她的几幅作品,山水的气象和澎湃之势跃然于画面之上,富于了山水蓬勃旺盛的精神气质和巍峨壮丽的格调。

  把每一笔当做点来对待,使孔繁静山水理念有了一丝不苟、业精于勤的画风体现,为她追求山水灵动的情趣、意趣,瞄准了孜孜以求的努力前行的方向,进而使她对山水美的艺术价值取向有了超越常人的认知,天长日久变成了笔墨丹青技法的展示。

  孔繁静凭借自己对山水艺术的悟性与聪慧,几乎在她每幅作品当中,都能把具象的点交代清楚,不管是圆润与沧桑,还是古拙与俏皮,哪怕是三五成群,亦能敬心相待,点点落到实处,不矫揉造作,如同作文言之有物。作品《深山幽居》,使人透过具象看点画,看到了画家精心点厾的笔墨生色生彩;透过点画看到了画家高山仰止的博大襟怀,体现了道法自然的本源追求,使盎然的情愫与美丽多姿的大千世界融为一体。

  以线条造型,状物达情,抒发宁静致远的胸怀

  在宋代以前,女性山水画家近乎是个空白,直到明清及明末清初,才出现了女性山水画家的身影,其中比较有名气的人是明代的维仪、仇珠、文婌、明末清初的黄媛介,她们都是独立存在山水画家,分别有作品流传于世。

  在当代山水画家行列里,从事山水画创作的女性画家亦为数不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太行中国画画院院长孔繁静,在当代女性山水画家中的一位。

  孔繁静在山水画创作中既能尊重传统,又能用活传统,整合传统资源,为自己倾心创作山水画所用。故而,她把线条造型视为绘画的生命,状物达情,以此寻求俊秀挺拔、山谷空灵的视觉效果。

  线条历来是中国画的重要符号,表现在山水画上尤为突出。孔繁静的山水作品《太行春色》,所展示的就是她线条造型基本功的扎实与稳健。纵横捭阖,层层叠叠勾勒的线条,缤纷多彩,画出了太行山峰峦耸立、挺拔峥嵘,山环水绕等自然山色的生态特质。北方的山就像北方的人一样,粗犷豪放,爽快明朗,这跟孔繁静一个时期担任太行中国画协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深入太行山山岭岭写生采风密切相关。

  从绘画层面讲,孔繁静的山水画线条,是极富变化的有机组合,以其作品《太行山下》为例,画面上所表达的流畅和迟涩,圆润与沧桑,蓬勃与稚嫩,澎湃和谦微,奔放和娇媚,都是意在笔先的线条造型组合的山体形态,在来自于真实高于真实的基础上,所作的艺术重组的笔端呈现。或许太行山没有孔繁静描绘得这般规整,但一定是太行山内在的气质和风度,激发了画家不可抑制的热情,诱发了灵感,因而创作出《太行山下》这幅精美的山水画作。

  总而言之,孔繁静笔下的线条,是她创作山水画的一种怦然心动的牵引,不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不论是本体的还是抽象的,或者说是变异的,都是为了用线条的流畅奔放体现山水作品的美。对于她来说,线条造型是绘画的生命,也是美学的追求,更是审美境界的深层次表白。以此抒发宁静致远的胸怀再崇尚不过了吧?

  以面融汇点线,构建整体画面显现山水本色的美感与气息

  中国山水画精神内涵就是传递智慧与哲学。以墨为基础,以意境表达为宗旨,倾注画家的思想与才情,进而寓情于画,以画言志,以志状物抒情,用喜闻乐见的图解方式传播文化和艺术。自展子虔开宗立派创作中国首幅山水画《游春图》以来,注定这就是个不变的担当,诠释其意义与生命力之所在。

  孔繁静是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画家,也是个才情横溢的画家。常常为了一个题材与画面的引人入胜,为获得自己(当然也包括欣赏者)满意的创作效果,她从不浮躁和急于求成,沉下心来把自己认为成熟的设想和精妙的构思,绘制到画面上去,有时数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专心致志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2007年是孔繁静山水画创作颇具成就感的一年。是年,她以苏轼《题西林壁》里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为题,创作了一幅180cmx97cm立轴山水画。

  为了全力以赴画好这幅画,孔繁静一度中断了跟外界的接触,一个人沉浸在画室里,聚精会神地作画,前后用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以古人诗词为题的山水画创作。这是她的一个尝试,从画面看她的尝试是成功的:把从正面、侧面看庐山山岭的连绵起伏、峰峦耸立,以及从远近高低看庐山不同的视觉成像,展示得非常到位。又因为采用了金陵八家首席画家龚贤的山水皴法,加自己山水技法的柔和,使得这幅纯水墨山水画,体现了庐山壁立千仞、沟壑纵横、雄奇险峻的意境。曾欣赏过同类题材的山水画,孔繁静的这幅庐山立轴山水画面,以诗入境,特色鲜明,与众不同。

  只有不雷同、不重复、不俗套的笔墨表达,才能使山水画面貌焕然一新。孔繁静正是这样一位矢志不渝践行的画家。

  山水画的面,可谓之独当一面的形,以营造审美的形为己任,是山水画家艺术造诣的追求。所以,在传承古法、力求创新的道路上,孔繁静把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造法自然当作山水画立形立意立心的宗旨,加之追求和落实,使得她山水画面貌,不失峰峦叠嶂,挺拔俊逸,刚劲中蕴藏着淡雅,冷峻中流露着隽秀之美。这便是笔者欣赏女画家孔繁静山水画作品的观感,算是对这位以山水画见长的女画家,点线面三大技法运用的一点认知吧。

(图片摄影 范素丽)

标签:山水画;孔繁静;艺术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