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2023-01-20 00:29:00  作者:谷学超  
1
听新闻

  想起儿时的过年,那可是天天热闹的日子,过了正月十六,年的氛围仍在,直到地里的庄稼用尽全身力气,才把人们从酒桌上、牌场上硬生生地拽到田头。

  吃是过年的重头戏。平时粗茶淡饭,油腥难沾。过年就得大吃大喝,谁也不会取笑你不会过日子。

  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忙着杀猪宰羊,磨豆腐、蒸馒头、炸肉圆……准备着各种各样的吃物,那时候用石磨磨出来的豆腐味道独特,点完卤水,形成豆腐脑时,大人往往会盛上一碗,一口下去,那热乎乎的豆腐脑烫得合不拢嘴。炸肉圆也是特别开心的时候,我们把肉圆叫“坨子”,人们常常把赴宴说成“吃肉坨子”。刚出锅的肉圆香气扑鼻,大人装上满满一碗让孩子们先尝尝味道。

  一周之内,村庄上空都会飘浮着各种各样食材的香气。

  那时候最隆重最美味的团圆宴莫过于三十晚上的那顿年饭,除夕中午,一家人依辈入席,围坐在准备了一上午的饭菜旁,八碗八碟,大鱼大肉,应有尽有。大家敬酒夹菜,猜拳行令,大快朵颐,满堂欢声笑语,吃得早的人串门时还能再喝上两杯。年夜饭是不能全部吃光的,总是刻意地剩下一些,大年初一接着吃,尤其是鱼,寓意“年年有余”。

  吃完年夜饭,大人小孩忙着贴对联和年画,水缸上要贴“常满”,猪圈上要贴“六畜兴旺”,粮囤上要贴“五谷丰登”,通过这样的方式,人们表达了对美好来年的憧憬和祝福。

  压岁钱是小孩子过年非常向往的一件大事。三十晚放完“二脚跳”,一家人就围坐在火盆边烤火守岁,家长拿出早已分好的几份毛票,分别放入每个人的手心里,于是大家赶快把手心紧紧地攥起来,好像会被别人抢了似的。

  春节期间最吸引人的就是“唱麒麟”和“跳财神”。“唱麒麟”和“跳财神”都离不开锣、鼓、镲等乐器,“张店锣鼓各打各”在我们那儿方圆百里赫赫有名,循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就会看到老老少少一群人跟随着那些“艺人”,喜欢看呆的人能从村头跟到村尾,饭都顾不上吃。

  “唱麒麟”班子由四五个能说会道的人组织起来,一般农闲时节他们便会凑在一起演练乐器的协调性,还有唱词的基本内容和韵律感,唱词是大家根据社会新闻、四时节气、村庄轶事等编排而成的,押韵顺口,通俗易懂。一段时间演练下来,锣鼓的打击声和艺人的演唱声抑扬顿挫、浑然一体,伴随着艺人肩上那用彩色的纸和木杆扎成的“送子麒麟”的颤动,看热闹的人不由自主地跟随“艺人”表演的节奏而开怀大笑。

  “跳财神”班子主要以一个扮演“财神爷”的人为主,通过三四个敲锣打鼓的人用锣鼓声来配合他完成招财神、接财神和送财神的表演动作,年初一到年初五,是“跳财神”最能讨到钱的几天。“财神爷”通常头戴朱红珠帽,身穿大红秀袍,脸涂财神爷状,腮下带有连耳短须,手执“金元宝”和佛尘,足蹬“元宝鞋”,在默契的锣鼓声中,手脚并用,从院外跳到院内,从屋外跳到屋里,从一个房间跳到另一个房间,不时变换一些滑稽的夸张动作惹得周围的人哄堂大笑。主人在欢笑声中仿佛也觉得财神真的来了,好运真的到了,高高兴兴地给赏钱。不过也有新手“财神爷”由于不熟练动作要领,不小心把“接财神”和“送财神”的动作跳反了,被懂的人看破,并认为非常不吉利,这时候倒霉的“财神爷”不仅得不到主人的赏钱,还会被人们狠狠地训斥,甚至更严厉的惩罚。有时也会有两个互不相识的“财神爷”偶遇,就必须展示功底,一较高低,在人们的起哄声中各自拿出吃奶的力气,可谓八仙过海,龙争虎斗,累得气喘吁吁,互不相让,让看热闹的人实实过足了瘾。

  如今的社会娱乐方式越来越丰富,然而少了这些传统的民间艺术,年味似乎渐渐变淡了,现在的人们反而越来越“害怕”过年了。谷学超

标签:财神爷;财神;肉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