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焚烧亦等闲——读林凡工笔花鸟《白鹭涅槃》感赋
2022-03-17 11: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年逾九秩的著名军旅画家、中国工笔画学会创会会长林凡先生以诡谲苍凉、高华幽邃的独特画风蜚声海外。《白鹭涅槃》(绢本,77.5㎝x76.5㎝)为其工笔代表作之一。画作描写了幻化意象:在一漆黑夜晚,在丛林幽谷之中岩浆喷薄,烈焰熊熊,白鹭一家正经历浴火重生之考验:勇敢的白鹭爸爸扑向烈火,白鹭儿女在呼救、在挣扎,另有两只小鹭似已丧失生命体征,白鹭妈妈却神态安详,任凭烈焰焚烧,它知道孩子们的痛苦,但无意施以援手,让孩子们体会涅槃之滋味。从白鹭妈妈的神情中,从小鹭惊惧的神态中,感受到了他们重生、永生之痛苦与欢欣。“一切景语皆情语”,挺拔的树木,纷乱的枯枝,虬劲的古藤,摇曳的翠蔓,烘托了主体意象的勇毅顽强。

  “白鹭涅槃”为郭沫若《凤凰涅槃》诗意之延伸与化用。“涅槃”是指浴火焚烧而获得重生、永生,暗示顽强精神与坚毅意志对生命之重要意义。人生之路哪有一马平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孟子之言并非虚语。郭沫若《凤凰涅槃》之立意,化用西方 不死鸟菲尼克斯(又译作“弗尼思”)之传说而来。明人艾儒略《职方外纪》云:“传闻有鸟,名弗尼思,其寿四五百岁,自觉将终,则聚干香木一堆,立其上。待天甚热,摇尾燃火自焚矣。骨肉遗灰,变成一虫,虫又变为鸟。”飞龙与凤凰乃中华文化之象征,郭沫若将不死鸟换为凤凰,体现民族文化之特色;林凡将凤凰衍化为白鹭,表达画家之个性特征、诗意情怀、美学理想。

  《白鹭涅槃》 77.5x76.5cm 绢本 1986 林凡

  林凡的故乡在湖南益阳,那里山青水秀,风光如画,开帘一望,那姿态优雅、素洁如雪的白鹭在天空自由飞翔,成为画家挥之不去的诗性记忆。读其画集,或翔或集、或伫或游、或鸣或思的白色精灵时而跃现于楮素之上,成为林凡艺术风格之商标。画家身世坎坷,而性格乐观,意志坚强。林凡九岁丧父,寡母将四个儿女培养成才,家无一椽,常寄住于亲友之家,可以想见画家少年时代生活之艰辛。林凡17从军,作为战地记者参加过湘西剿匪和朝鲜战场的采访,发表《黄继光》《邱少云》等画作,时年21岁。林凡没有上过一天艺术院校,而遍访名师,通过刻苦自修而成为卓越的诗人、书家、画家。而当艺术才华崭露头角之时,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林凡从北京下放到晋中劳动改造,度过了唾面自干的二十载生涯。而画家于艰难之中昂然奋起,曾为落水战士画过棺材,为一位大队干部的母亲画过遗容。生活条件甚为艰苦,常以沙滩作纸、芦杆为笔写生作画。为《大寨之路》连环画的创作深入生活,与郭凤莲等劳动模范一起劳作很长时间。在零下十多度的严冬,打着手电(不许用火)遍临佛光寺、岩山寺、永乐宫之壁画,六上华山、五上黄山、三上峨嵋,形同乞丐一般走遍大江南北,实现读万卷书、走万里路之理想,这就是林凡“涅槃”之历程。在任何艰难困苦之中,林凡的殉道精神、家国情怀没有改变。白鹭是一种灵鸟,血肉之躯是不可“涅槃”的,但生命意志、人格精神是可以“涅槃”的!

  林凡的确如“涅槃”之白鹭脱尽凡胎,奋翼九霄:在他和同仁们的努力下,使衰落数百年的工笔艺术走出低谷,迈向繁荣;创造数千幅诗意浓郁、浑如天籁的绘画杰构;创作萧散雄秀、灵和清逸的自书诗联逾万幅;年逾九秩仍激情充沛、运斤成风创作两米高、15米长的艺术精品,这些都是“涅槃”的成果!林凡不惟绝类离伦之才,更赖坚韧不拔之志,方创造生命之奇迹,艺术之奇观!凤凰“涅槃”,白鹭“涅槃”,个体“涅槃”,国家民族也“涅槃”。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明领导下,爬雪山、过草地、征腐恶、缚苍龙,在一张白纸上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这应为“涅槃”之成果!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战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紧密团结,与魑魅魍魉展开惨烈斗争,取得了举世震惊的成就,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为“涅槃”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今疫情仍有黑云压城之势,而中国人民定能坚筑长城,携手擎天!相信全世界人民定能努力结成命运共同体,联手打胜抗疫战争,通过“涅槃”而获新生!

  宗白华说:“艺术境界主于美”,形式的难度彰显美感的高度,高境界的艺术永远是内容与形式之统一。《白鹭涅槃》飞动着想象之翅膀,拓展出广阔之联想空间,以鲜活的意象、圆融的意境、幽微的旨趣营构一种和谐之美。白鹭的形象灵秀,白鹭的神态清雅,白鹭的精神坚毅。鹭父之勇敢、鹭母之沉着、鹭子之稚拙无不栩栩如生。烈火仿佛在燃烧,焰星焰苗,内焰外焰,燃烧时气体形成的流动感,状绘细腻,精妙入神。游丝、苍藤、野卉看似纷乱无序,细看脉络清细,用清劲圆实的中锋写出,用高古游丝描绘出,彰显出一种生命的力感。火光的明暗变化,运用了西画的技法,仿佛看到印象派的影子。烈火的光焰与四周的浓黑形成对比,构成境界的空灵;烈火的熊熊燃烧反衬了白鹭的英勇壮烈,强化旨趣之幽深。决心“涅槃”是要有牺牲精神的,必须接受灵魂之洗礼!庸懒者、怯弱者、短视者不敢涅槃、不能涅槃,亦不能享受脱胎换骨之欢欣。

  林凡受屈原、李白的影响甚深,他的创作多有浪漫的想象,而意象的描写又是那样高度写实,形成亦幻亦真、亦真亦幻、意象诡谲、旨趣遥深的艺术意境。画家深刻地告诉我们:涅槃是脱胎换骨,涅槃是破茧成蝶,涅槃不是死亡,而是重生、永生,涅槃是潜能之发挥,涅槃是震撼的美!感此而赋。

  之一

  蓑衣如雪素心丹,烈火焚烧亦等闲。

  脱尽凡胎筋骨健,轻盈奋翼九霄间。

  之二

  炽热煎熬似扎针,撕胆裂胆箭穿心。

  未遭暴雨狂风击,哪见霓虹落远岑?

  之三

  写鸟写花实写心,白鹭商标应姓林。

  北国挥鞭南饮露,生涯感慨寄灵禽。

  之四

  重生浴火啭清音,家国情怀发苦吟。

  往事追思馀血泪,终经寒夜沐春霖。

  之五

  高华艺境在圆融,玉想琼思雅韵钟。

  漫道凭虚能构象,根根丝线是中锋。

  之六

  横行䰣魉度三春,鏖战无烟泣鬼神。

  举世涅槃离浩劫,惠风和畅纪元新。

标签:白鹭;重生;烈火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