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更明白
2022-03-18 18:2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社区处于城市组织的最基层、最前沿,抓住了社区就抓住了城市普法的基础,抓好了社区就抓好了城市普法的重头。培养一批心中有数、眼中有事、手中有招、做中有效的社区“法律明白人”,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基层“法律明白人”是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是人民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和守护者。“法律明白人”清楚不清楚岗位的职责、明白不明白该做的工作,了解不了解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等方面的需求,直接关系到公民法治素质的提升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增效。司法行政机关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通过创新思路办法、构建科学机制、形成常态实践,让基层“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社区法治的弘扬者和服务群众的“明白人”,推动形成社区和群众办理事情依法、遇到难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机制。

  选好“明白人”,“广”字为策。要准确把握“政治素质强、法律素养高、道德品质好、服务意识强”的标准要求,多渠道、多举措、多领域地选任“法律明白人”。突出党建引领“选”。重点从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党员中心户”、“红色楼长”、党建网格员、致富能手等人员中选任“法律明白人”,他们更容易拉近党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使其成为“法律明白人”的中坚力量,依靠群众对其更高的信任度来推动法治宣传,实施法治服务;围绕责任落实“选”。聚焦“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落实,将各行业各系统的法治联络员、普法志愿者、学校德育老师和法治副校长等选任为行业“法律明白人”,通过明细责任条目、明确责任目标,督查责任落实等,强化他们在岗担责、履职尽责、守土有责的意识,提升零距离服务基层、面对面服务群众的能力;整合社会力量“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团体和社会组织发展为“法律明白人”团体,吸收有文学艺术、书画摄影等专长的人员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扩大“法律明白人”选任渠道和工作覆盖面,通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法治文化活动,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法兴趣、增强法治观念。

  育强“明白人”,“活”字为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升“法律明白人”的素质能力,要善于在灵活“育人”上想实招、见实效。分层培训提质。完善培训体系,强化落实普法责任制联系会议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主体责任,把“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工作与党员冬训、党史学习教育、平安志愿者培训、全科社工培训、安全生产培训、反诈培训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基层执法部门的人员力量等,定期邀请法学专家教授授课,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系统培训和专业轮训,提升他们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处理法律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用活阵地增效。当前,在不少地区的社区已经建设了“道德讲堂”、“协商议事室”、“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明白人辅导站”等场所,要统筹利用好这些阵地,定期举办集体学法、交流培训等线下活动和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工作动态的线下推送,聚焦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编写知识读本、实务手册等,助力“法律明白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用好“明白人”,“实”字为要。现实工作中,有些群众之所以对基层“法律明白人”的知晓率不高、认可度不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发挥“法律明白人”的作用不实,开展的实践活动不足。依托阵地“实”用。指导和引领“法律明白人”善于用好小型化、多样化、灵活化的普法阵地,有组织、有计划、针对性筹划和开展一些法治讲座、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促使“法律明白人”树好亮身份、担任务、树标杆的示范形象;突出实践“活”用。鼓励和支持“法律明白人”更多参与“送法下乡”、“宪法进万家”、“民主法治社区”创建等活动,做好稳治安、化矛盾、助公益的“战斗员”,通过一线实践提升自身素质、获得群众信赖。鼓励和支持“法律明白人”成立或加入普法宣传类、综合治理类、维权帮扶类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一些社区创新开展的“民生月谈”“协商议事”“援法议事”等活动,当好宣方针、听民声、集民意的“快递员”,成为社区依法治理的推动者、参与者和监督员。采取激励机制“促”用。通过建立工作积分、挂牌上岗、选树典型、评比表彰等机制,将平时的工作积分与职务晋升、绩效考核、评功评奖等挂钩,通过打造“法律明白人”公示墙、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评比、挂牌等,充分激发他们发挥作用的内动力和开展服务的创造性,促使“法律明白人”争第一、创唯一,作表率、争先锋。

  (作者:徐州市泉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秦继成

标签:法律明白人;普法;法律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