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司法局“三重点 全角度”审核 政府合同确保营商环境公平公正
2022-03-17 18: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合法性审核工作中,涉及公平竞争审查的主要着重点在于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而这类政策措施主要针对不特定群体的权力义务。而政府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营活动,签订具体的政府合同时,由于其特殊的主体地位,极易影响市场经营秩序,因此邳州市司法局对政府合同实行“三重点、全角度”审核,严密防范政府合同法律风险,保障合同各方合法权益,用法治来保障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一是重点审核合同主体资格,审查合同当事人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即审查当事人是否具备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对于特殊行业的当事人,从事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或特殊商品的生产和经营,重点审查其是否具有法律或行政法规要求取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或相应的资质。

  二是重点审核合同内容,包括合同合同目的、合同标的、双方权利义务、合同违约责任、争议解决、约定管辖和保密条款等合同要素,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确保合同内容严谨无瑕疵。例如在审查《某地块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中,约定争议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仲裁协议无效。我局提出合法性审查建议对该条款进行修改。

  三是重点审核合同形式,包括对政府合同所涉事项能否以合同形式约定;对政府合同的内容是否会对国有资产、财政资金的安全和自然资源、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产生不利影响;政府合同的内容是否显失公平;政府合同的内容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政府合同是否超越市政府权限;是否为非合同当事人设定义务等,确保市场经营活动的公平竞争性。

  邳州市政府对标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组织司法局、经济发展局、金融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制定招商引资工作章程、政府合同基础范本等,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流程规范化、合法化,为推动邳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朱伟

标签:合同;招商引资;经营活动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