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险|保护消保者权益,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伴您同行
2022-03-16 16:15:00  
1
听新闻

  案例:新冠疫情期间,大学生王某在校隔离,想买台笔记本电脑。翻看手机时,一则“通过学号即可申请利息低、秒出账的校园贷款”广告进入视线。小王根据网站链接指引成功申请了1万元贷款。但由于到了还款日无法还款,王某通过“以贷还贷”“以贷养贷”方式滚动借款,最终产生的利息与本金合计高达十几万元,最终王某因陷入网贷无法自拔而选择报案。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醒您:不法分子会利用学生群体社会认知能力不足,防范心理弱的特点,违法发放短期、小额贷款,表面上看,这种借贷是“薄利多销”,但其实际利率可达正规银行借款利息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社会影响及其恶劣。大学生通过校园高利贷获取资金,易引发赌博、酗酒、过度消费等不良恶习,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甚至引发犯罪。

  防诈小贴士:“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学生应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拒绝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等不合理消费行为,培养文明健康的消费习惯。

  案例:某社区居民张奶奶听说一家保健品公司正在开展“养身”讲座,不仅能买到治愈新冠肺炎的“秘方”,还有免费鸡蛋赠送。张奶奶欣然前往,并对该保健公司工作人员的推销深信不疑。张奶奶对“特效药”动了心,瞒着家人陆续购买了5万余元产品。两个月后,张奶奶再次前往该保健公司,发现已人去楼空。后来经鉴定,所谓“秘方”药物的实际成分为葛根粉,并无治愈新冠肺炎的功能。

  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提醒您:保健品诈骗案时常发生,犯罪分子利用老年客户群体对于预防、治愈新冠肺炎的迫切心理,谎称有“秘方”、免费赠礼等诱导老年人消费,集资金额达到一定数目后携款逃逸。

  防诈小贴士: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应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寻求帮助。

标签:还款;奶奶;秘方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