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护学岗
2022-03-13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邨  
1
听新闻

  叶邨

  春草中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空气里弥漫着香甜的气息,大地换上了一件绿装,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结束了寒假,学校开学了。

  孙女上小学二年级,我报名学校的志愿者,参加了护学岗的值勤。旭日东升,阳光洒落在过往行人的身上,白云在蓝天上微笑作画,树上的绿叶微风中向我们招手,一路上心旷神怡。校卫队讲解了有关注意事项,我们穿好醒目的护学服,戴上志愿者的袖标,拿着维持秩序的旗帜,由一位老师带领,分配在校门口的马路两边,开始紧张而有序的值勤。

  我们时而拦下行驶的过往车辆,让等待的学生通过马路。一幅幅画面映入眼帘:骑车来的停车时不慎碰倒了自行车,路过同学主动帮忙扶好倒地的车辆;步行的学生人行道上自觉靠右行走,保证了路人的顺畅通行;汽车放行时依然原地不动,让人疑惑不解,原来车主观察到还有匆匆的过路者;斑马线上学生搀扶老人,感受到孩子们的心灵之美……护学岗遇见的点点滴滴,弹奏着一首文明新风的乐章。

  周一的升旗仪式开始了,运动场上师生们排着整齐的队列,学生们胸前佩戴着红领巾,《义勇军进行曲》的嘹亮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驻足校园的围墙外,思绪回到儿子高中升学那年,和爱人带他去北京旅游,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画面浮现脑海,群情激昂的场景至今难以忘怀。又联想到小孙女入学那年,其全家去北京现场观看升旗仪式,回来后与我分享当时的感受:“橦橦感动得哭了!”“哥哥也是,所有人都激动地高唱国歌!”深深的爱国情怀融入兄妹俩的对话中。

  “跟着这缕金色,向着太阳歌唱,踏着一抹红色,一片童心向党”,悦耳动听的校园歌曲中,学生们开启了新的一天学习之旅。围墙边一片竹林的画面,将我带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的意境,情不自禁地在想,孩子们在园丁的辛勤培育下茁壮成长,他们是每一个家庭的骄傲,更是未来祖国发展建设中的希望。

  放学岗安排在边门的出口处,低年级等待区的家长们,分享着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有的去博物馆参观展览,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课外知识;有的参加了电视台少儿春晚的录制,在舞蹈演出中充分展现自我;有的随父母探望家里的长辈,言传身教中播下孝老爱亲的种子;有的力所能及帮助做一些家务,素质教育中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几辆大客车载着学生们回到学校,去奥体练习滑冰的孩子们,意犹未尽地讨论着有关冬奥会的话题,他们用谷爱凌姐姐的话鞭策自己,纷纷表示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有家长分享手机里的滑雪视频,“过年期间走亲戚时,去的淮安古运河滑雪场”。想起孩子带孙子去东北滑雪的视频,我也饶有兴致地打开手机,“2019年1月去的吉林,这是在长白山万达滑雪场”,“孩子滑得有模有样,滑雪场这么多人在滑雪”,“冬奥会的举办带动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言谈中对冰雪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话语间对冰雪体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香樟树飘来一阵阵淡淡的清香,麻雀在枝梢间叽叽喳喳歌唱,草坪里冒出五颜六色的太阳花,一只喜鹊在不远处左顾右盼,似乎在告诉我学生们由远及近走来。孩子们的身上充满了朝气与活力,灿烂的微笑洋溢在他们的脸上,我协助老师带领学生前往指定接送点。一次次往返过程中,一声声“老师再见”此起彼伏,道别声中期盼明天的相见。有家长与老师交流,相互了解孩子在校表现,询问学生在家情况,架起了一座学校和家庭沟通的桥梁。

  志愿护学岗,耳濡目染向善的文明新风正能量,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温暖,捕捉到孩子们身上不曾发现的优点。我们是孩子的家长,也要做孩子的朋友,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一起向未来!

标签:孩子;学生;滑雪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