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一
2022-03-13 19: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一

言恭达

  ▲历史的沉淀留下了中华民族伟大的人文精神。中国书法所包蕴的精神特质、道统坐标,这是“人格”理念。中国文化是“道”的文化,其核心理念为“敬天爱人”,以“仁”为内质,“善”为底色的道德印记决定了中国书画是以“人品”高低作为艺术评判的首选标准。“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新时代更需要社会形成更普遍的“君子之风”。中华民族传统是以人文理念为根本支点的家国情怀。核心理念是“敬天爱人”。古人说“天道无亲,唯德是授”,历来将“人格”评判作为艺术作品的首选标准。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作为一名新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他修为的品格中首要应具备的是家国情怀。我想,这种情怀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通过一点一滴的自觉行动来净化灵魂,提升境界,引导社会创建集体人格价值和生活方式的精神诉求吧。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是“敬天爱人”,这是几千年来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这是既要遵循天道的规律,又要坚持民本情怀。正是靠着这种面临灾难脊梁不弯的精神力量和尚德崇义的民族情怀,才出现了一个坚忍不拔、团结一心、顽强生存的史无前例的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一场善于感恩、珍惜真情的社会大爱,说明我们赖以发展的社会良知和道德资源并未萎缩、变质,这是中华民族最值得信赖与自豪的精神宝库。灾难来临,它不仅是对政府形象的公信度与责任指数的考验,不仅是对政府体恤民生、敬仰生命的执政理论的考验,更是对我们民族精神脊梁与民族文化底蕴的考验,对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道德生态、道德自觉的考验!危难中来自草根和民间的自觉救助与信念,无疑是今天中国公民时代精神的最好印证。

  ▲有大爱的民族才是灿烂的民族。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核心理念是“敬天爱人”,既要遵循天道规律,又要善待百姓,关爱世界。“天道无亲,唯德是授”,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我认为,文化人要有淡定之心、悲悯之怀、忧患之思。要以一点一滴的自觉行动,来修塑自己的灵魂,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慈善的本质应成为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生活方式的选择。当代中国艺术家需要通过慈善的实践来修塑自己的灵魂,自觉地提升自己的人文境界,从而完善作品中所透射的现代人文精神。

标签:天道;核心理念;社会转型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