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韭飘香
2022-03-13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菡莛  
1
听新闻

  周菡莛

  初春韭菜香。韭菜,别名草钟乳、起阳草、懒人菜,是覆盖农户最多的蔬菜种植,一茬茬青绿割而复长,是春秋夏三季饭桌上的常客。

  “嫩割周颙韭。”韭菜一陇整齐水嫩,像葱茏的五言绝句般栽种在池塘旁。遥想,在春草葳蕤的郊野,有位穿着青白芍药曲裾的女子独立池塘畔。她望着池里透明而丰腴的桃花鱼相伴嬉戏绿藻间,清扬婉兮,不见心爱之人,只有翡翠似的韭菜在荒野之中招摇。一滴泪从香腮滑落,原来可以变成唐诗里春韭上的露水。

  若家燕是春日的信差,衔泥踏枝而来,在屋檐下筑了一巢沸腾的春天,那么韭菜一定是支蘸满青绿墨的毛笔,勾勒下田野里的碧玉妆成、万物生长,绿野里于是就有了春日的盎然。从诗经时代作为上等蔬菜敬献神明,到《汉书》“种冬生葱韭菜茹”的普遍种植,直至如今,韭菜作为春日第一蔬,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鲜美菜肴。它是一条浸润在乡村农事里的绳子,和六千年以来所有的春天一样嫩绿。历史结绳以记事,一茬茬细叶淡绿的韭菜,竟记载了文明发展的历程。

  想起杜甫的《赠卫八处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春雨像淡绿的玉髓珠帘,被惊蛰的雷声扯断,竹笋生,香椿冒芽,草长莺飞,虫声新透绿窗纱,万物清明。春风拨动明晃晃的琴弦,欢喜似古琴的徵声,散落在初生的韭菜上。田垄间是嫩嫩的浅青。韭菜苗于春日的农田,宛若盛开的腊梅花枝上有黄鹂依偎。那般纤细灵秀的身子在泥土上摇曳生姿,如春睡方醒的少女,鬓间还插了两朵鹅黄的水仙花。一畦春韭绿,韭菜苗翠得令人怀想晴雯葱管般的玉指,勾人惹动春愁遐思。我愿做戴月荷锄归的农民,耕种着圃韭畦蔬,等春日收获鲜嫩而辛香的诗意。

  六朝有名士周颙,清贫素食,南齐文惠太子问之:“菜食何者为佳?”对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叶似翡翠、根如白玉的韭菜味道确实无比鲜美。用镰刀顺着韭菜根一划,择去泥土与败叶,韭菜叶在母亲的菜篮里碧玉簪子一般好看,嫩得都能掐出水来,韭香弥散在烟熏火燎的厨房之中,人间烟火味就浓了。“满园春韭随意剪”,我与苏东坡先生一样爱吃韭菜。韭菜咸鲜,辛香扑鼻,有种比鱼与肉都浓烈的荤腥味。身处江南,韭菜炒螺蛳是清明前最招牌的美食。太湖捕捞的田螺肉爆炒后,淋上酱汁与剁椒,再煸炒新割的韭菜直至断生,装盘出锅。用牙签挑起肥嫩鲜甜的螺肉,搛起一筷绿如蒜苗的韭菜,唇齿留香。我仿佛撑着一叶扁舟,在太湖上就着下酒菜小酌。或者将韭菜剁碎,和嫩嫩的鸡蛋拌成馄饨馅料,煮熟以后馄饨皮薄而透明,里面菜蔬的鲜香与滑爽的蛋粒相得益彰,谓之春日一口鲜。“饼粥悭鱐脯,醯盐劣韭葱。”有着一盘清炒韭菜,再清贫的生活也能有滋有味了。

  在那些草盛苗稀的日子,饥肠辘辘地行走在晨雾弥漫的街上,我仍爱买上两只路边摊上的韭菜合子。袅袅油烟升腾,它们被炸得酥脆膨胀,咬一口,满嘴馥郁的韭菜香。我相信生命也将会如同一棵郁郁葱葱的韭菜,挺拔起剑梢一般狭长翠绿的叶子,活泼而坚韧地生活在这美好而多磨难的人间。

标签:韭菜;馄饨;碧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