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二十二
2022-03-20 18: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二十二

言恭达

  ▲春节时我给一些友人发贺年短信中感叹说:“当人们叹息逝去的春光,却无意于留下了那一片清纯。人逾花甲,我们会骤然发现人性中的善良、纯粹与宽容是何等的宝贵!享受阳光,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爱天下之善……”这的确是我今天的心态——我很眷念人世间同道中的那片“清纯”和“真善”。

  ▲一位哲人说过:“一切艺术都发源于爱,而艺术的价值和内涵则取决于艺术家能爱得多深。”从孔子的“士志于道”到曾参的“士不可以不弘毅”,每个人一生都在变换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追求成功与梦想,拥有生命中永恒的那份爱的情愫。

  ▲爱,是一种境界。“乐处乐非真乐,苦中乐得来,才是心体之真机”(《菜根谭》)。爱的意义是不断地探索、锤炼,是以生命的体验,集聚他的痛苦与荣誉去体验爱,并在深深的寂寞之中孤独地等待……

  ▲曾有一位哲人说过:“美与生命连在一起,生命与爱连在一起,而爱则和人类连在一起。一旦这些联系的纽带中断,美就会和人类一起灭亡。”人类若没有艺术创造的美就会变得乖戾丑陋。不断地发现自己,善待自己的短处,追寻属于自己的空间——那一块自己特有的精神领地与自尊。这是“心灵的落点”!倾诉善美——这是生活、爱与希望的感受——是对永生臆想的信心,会唤起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当代中国文化语境中最重要的是文化品格的锻造。只有保持对中国传统人文经典的敬畏之心,才能扎根传统,开拓传统;只有对时代与生活心存感恩,才能开启心灵的艺术空间,支撑起心中理想的高度。敬畏与感恩是一种生存态度、一种人生境界、一种追寻真善美的道德情怀。享受经典,感悟生活,体验阳光,追求崇高。生命的富有不在于自己拥有多少物质财富,而在于能给自己打造多少宽阔的心灵空间;生命的高贵也不在于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只在于能始终不渝地坚守心中的理想,而支撑理想高度的则是人的操守、品格与精神,这是人生命中最纯正的底色!

  ▲大爱无言。为求心中的目标,经历过酸、甜、苦、辣、咸百味杂陈之后,人尝到的味觉是“淡”——归真!这是一种艺术与人生的同步升华,是一种涅槃、一种再生!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苏东坡说“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他真正懂得了“淡”的精彩与珍贵。读懂了艺术,也读懂了自己——美,是一个自我回归的循环。从深化传统到回归自我,赢得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审美风格与艺术精神随之会熠熠闪光。如果这个自我只是仅仅为了传统,为了别人而活着,那么,其审美体验与艺术感觉都不会是美的。

  ▲苏东坡说“此心安处即吾乡”,孟郊《游子吟》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广袤的乡土,是我们每个人的“梦中情地”。深情不及多伴,厚爱无须多言。正如白石老人的画,越画越单纯、越简约、越有生命。人们对生命、对生活的感悟,尤其在今天全球化语境下的大数据时代,要杀出重围,留住乡愁!让我们怀着纯粹的爱恋与诚挚的敬畏,将个体生命的体验回归心灵、回归本真、回归这生生不息的故土……因为,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故土——她给了我们生命的启示与教育,她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

标签:人生;艺术;苏东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