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6)宋大伟
2021-10-13 20: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司东  
1
听新闻


中正古气 意象大美

——透视80后青年书家宋大伟书法之“四相”风格

□ 司东


毛泽东词

  书法随着汉字的产生而发展,经过先秦两汉的孕育、魏晋南北朝的发端、隋唐五代的成熟、宋元明清的守成和中兴,直至今天的文化大发展和书法大繁荣,汇成一股书法文化之流,一泻直下,波澜壮阔,可谓书法之青春时代。80后山东籍沭阳青年书法家宋大伟生逢盛世,从齐鲁大地来到淮北平原,从大学书法专业毕业跨行入警,又从弃戎从笔,调沭阳美术馆工作,把爱好变为职业,将青春交给书法,与书法艺术结下不解情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提名大伟参加80年代青年书法家系列展,实为沭阳书坛一件幸事。“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清刘开句

  风格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流域或一个人的文艺作品所表现的主要思路和艺术特点。书法风格亦指一个时代、一个流派或一个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所表现的主要思路和艺术特点。感知80后青年书法家大伟的学艺经历和书法作品,透见“中正、古气、意象、大美”之“四相”风格。

杜甫诗

  “中正之相”为其首。“中”即为中和。《书法雅言》曰:“人之所禀,上下不齐,性赋相同,气习多异,不过曰中行,曰狂曰狷而已。所以人之于书,得心应手,千形万状,不过曰中和,曰肥曰瘦而已……临池之上,进退于肥瘦之间,深造乎中和之妙。是犹自狂狷而进中行也,慎毋自暴且弃哉。”做人要由狂狷而至中和,书法也要以达到中和为最高境界。大伟深谙其道,为人厚道,行事认真,作书中庸,圆而且方,方而复圆,正能含齐,齐不失正,会乎中和,斯为美哉。“正”在大伟的书法中可化为“中正”“平正”“周正”的审美品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书法学习要注意的“路子正与不正的问题”,抑或是“传统书法与江湖书法的问题”。科班出身的大伟从习书开始就规范入帖,从平正学起。正如孙过庭《书谱》云:“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其学习隶书,从《礼器碑》《曹全碑》等规范、平正的汉碑入手,待充分掌握隶书的基本方法和特点后,再临《张迁碑》等极富个性的隶书佳作,形成中和风格的隶书风貌。《周易》:“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古人云:“心有尺规行不乱。”乾道持中而行,正直不曲,坚毅不懈。大伟在徐州师范大学书法本科专业系统学习书法四载,从临摹到创作,从实践到理论,从教室到名山大川,中正之道始终伴随左右。

汤显祖诗二首

  学习书法,不习古人,就没有规范,没有规范便成不了书法,也就无古气。明赵宦光《寒山帚谈·临仿》所云:“临仿法帖,字字拟古,人知之矣;笔笔自好,知者益鲜也。不拟古,无格;不自好,无调。无格不立,无调不成,是以有格者多,成功者少,不自好者载道耳。世人不知书法,每每自好,及至法度现前退舍辟易者,众矣,何也?知法则娩自生耳!知魏而不忘自好,方能进德,若妄与怯,皆过也。”大伟的书法字字拟古,笔笔自好。米字行书古气十足,气韵生动,得米芾之笔法。对米书的分布、结构、用笔,他有着独到的体会。在变化中达到统一,把裹与藏、肥与瘦、疏与密、简与繁等对立因素融合起来,也就是“骨筋、皮肉、脂泽、风神俱全,犹如一佳士也”。清梁同书《频罗庵论书》云:“写字要有气,气须从熟得来,有气则自有势。大小、长短、高下,欹整随笔所致,自然贯注,成一片段,却著不得丝毫摆布,熟后自知。”熟米书后,又融入赵孟頫快利秀逸、结体妍丽特点,用笔不含混,起笔、运笔、收笔的笔路十分清楚。点画华滋遒劲,结体宽绰秀美,外似柔润而内实坚强,形体端秀而骨架劲挺,“古气之相”自然而生。

李白送友人

  卫恒《四体书势·字势》曰:“大晋开元,弘道敷训,天垂其象,地耀其文。其文乃耀,粲矣其章,因声会意,类物有方。日处君而盈其度,月执臣而亏其旁;云委蛇而上布,星离离以舒光……”这些形象的喻知对古文字象形美描绘得淋漓尽致,绘声绘色,给人以多元的感受。大伟被诸如此类极具图画色彩的象形所吸引,从依样画葫开始,直至入高等学府学习篆书,在“形”和“象”中遨游,汲取历史文化和大自然赋予的滋养。在扎实研习《峄山刻石》《泰山刻石》《琅邪刻石》等秦篆代表作品后,大伟转入具有“意象”风格的清篆学习。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打破了篆书追求匀称光洁的风气,参以汉代篆额婉约灵动的书风,更以隶法入篆,让篆书出现重大突破。“突破”触动了大伟的审美神经,从此以吴让之、赵之谦两位大家为模范,将隶书、楷书笔法融入篆书,做到提按、粗细、枯湿、浓淡等变化,增强装饰性,极大地丰富了篆书的表现形式。同时将“写意”的笔调融入其中,笔画流畅舒展,婉转中有纵逸之气,此乃“意象之相”。

明人诗二首

  《庄子》将美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一般的美,是相对的;一是道之美,是绝对的。前者谓小美,后者为大美,或者至美。咋看大伟的书法是前者的小美,细品则是后者的大美。大伟书法楷行隶篆四体皆能,尤以楷行为佳。楷书专攻颜真卿、褚遂良,行书精于米芾、赵孟頫,隶书会通曹全、礼器,篆书擅长吴让之、赵之谦,无论是临帖,还是创作,大伟均能领略其中的线条力度、结构造型和气势风骨。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应该亲口尝一尝;要获得书法美的感受,就应该亲自去进行书写实践。大伟就是这样的实践者。他从小美开始,从一点一画练起,先摹后临,先易后难,先入帖后出帖,循序渐进。大学暑假,一天能练到十二小时以上,如一头勤耕之牛卧在砚池中,数年坚持,必能成功。读书期间,获奖、入展国家级专业展览,获得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格。篆书的圆润、隶书的古拙、楷书的端严、行书的流畅,完全是自己亲自实践所得的体会,心手相应,其妙无穷。大美是人类语言所不可分别的浑全之美,是无言之美,是永恒的,本原的,无限的。在庄子看来,美是一个自然呈现的世界,美是不可说的,可说则非美。这样的美只有没入其中,才能领略其大美。而立之后的青春小伙子,经过童年的懵懂、少年的临习、大学的一统、工作的积淀,其书隐隐有一种大美之感。记得大伟的书斋号“静远堂”,从字面可以厘清其书法审美倾向和创作导向。安静之气,不言之美,如同大自然一样,花开花落,流水自流,白云自飘,任你遐想。屏住呼吸,还能嗅得到“远”的味道,深厚的师古之痕,传统的敬畏之心,执着的大美追求……

  每一颗珍珠都是美丽的,若要成为名贵的一串项链,就需要工匠师傅的精心打磨和织造。书法亦如此。需要“贯通四体”,也需要“脱化四体”,融会贯通,脱化返约,由熟求生,由巧归拙、由险绝复归平正。歌德曾说过:“要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年时代。”期待大伟弟在青春作伴的学书路上,多思考,勇探索,自开门径,自成一面!

菜根谭二则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宿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沭阳县书法家协会主席)

 

  【宋大伟简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宿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沭阳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沭阳县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

  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

  2021年沭阳县十大杰出青年

  沭阳美术馆展览活动部主任

花气鹊声联



张怀瓘文字论句



王维桃源行





标签:书法;篆书;隶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