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张扬、恣肆、典雅
2021-10-11 20: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冰石  
1
听新闻


厚重、张扬、恣肆、典雅

□ 王冰石

  当今徐州书坛有一个书法军团,书法环境很好,张磊是其中年轻的一代,他这几年创作成果卓著,引人瞩目。

陶渊明诗《饮酒(其五)》

  张磊的书法主要吸收晚明和清人之长,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受倪元璐、八大山人、何绍基等人的影响,艺术格调还是很高的。取法晚明比取法中明和初明要好,因为中明之前书法大都还是以继承为主,跳不出古人藩篱。到晚明,书家目光开始注意到无名氏碑刻,有的还注意到两汉和两汉以前的篆书资料,故晚明人的书法很古、很新,有包容和启发性。

解元诗《登云龙山》

  江苏是书法大省,徐州是江苏书法重镇。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徐州这块热土上的人们是有霸气的,历史上徐州出了很多帝王将相,反映在文艺上也是如此,出了很多名人名作。苏东坡曾对徐州地区的情况向皇帝陈述过,说这里地形便利,人皆高大,胆力绝人,有飞扬跋扈之心,人卒勇悍……所以这里的人搞艺术也是高大勇悍的,总体上是大气阳刚,不是小鼻子小眼那种,媚俗讨好,取悦于人。如果以长江为界,江南艺术是一个样式,江北艺术则又是一个样式,二者有明显的区别。我曾说过,江苏书法艺术,徐州应占半壁江山。张磊是徐州一分子,书法自然也具地域特色,厚重、张扬、恣肆、典雅是其总体艺术特征,这是非常可喜的。

周邦彦词《拜星月·高平秋思》

  张磊毕竟很年轻,学艺道路仍很漫长。他是徐州书坛上的一棵好苗子,如果阳光雨露充足,他一定能茁壮成长。希望他在研究晚明书法的基础上,更须关注晚明以外的东西,径直向汉魏进军,直接从古碑刻和地下出土的简牍墨书中吸收营养,创造出有别于前人审美理想、艺术语言的书法作品。

刘禹锡文《陋室铭》

  任重而道远,我们期待着。

  (作者系江苏省书协原副主席、徐州市书协原主席、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

 

  【书家简介】

  张磊,别署张岂尘、大舟居士。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在读博士。先后师从张东明、马亚、朱天曙诸先生。江苏省青联委员。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资助人才、2017年度优秀作品滚动资助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国家艺术基金书法评论人才培养项目资助对象。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徐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行草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师范大学书法协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书法史及书法理论文献。


八指头陀诗《赠涣川太守之一》

  【获奖入展】

  首届“钟繇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奖(中国书协主办)

  全国第四届扇面书法艺术展优秀奖(中国书协主办)

  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展最高奖“江左风流”奖(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江苏省第七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奖(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青年书法篆刻展最佳评论奖(江苏省书协主办)

  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展特邀作品(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主办)

  第二届“平复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中国书协主办)

  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作品展(中国书协主办)

  “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中国书协主办)

  第二届中华妈祖文化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中国书协主办)

  第三届江苏省文艺大奖·书法奖(江苏省文联主办)

  江苏省书法院中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前十名)(江苏省书法院主办)

  首届“中国恒美花都杯”全国书法大展(北兰亭主办)

  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江苏省文旅厅主办)

  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江苏省文联主办)

  第四届林散之·江苏书法作品双年展(江苏省文化厅主办)

  江苏省第四、五、六、七届新人书法篆刻展(江苏省青年书协主办)

  中国书法名城徐州苏州交流展(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汉风墨韵——李可染暨“彭城画派”书画作品晋京展(徐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等

标签:江苏省;书协;师范大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