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顾所来径 苍苍横翠微——梁奇学棣其人其书
2021-10-10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增军  
1
听新闻


却顾所来径 苍苍横翠微

——梁奇学棣其人其书

□ 王增军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扬州自古就是风流之地,书法艺术更是薪火不绝,愈久弥新,青年书家梁奇便是其中一位。

苏轼《满庭芳·三十三年》

  初识梁奇是在2014年的元旦,当时石家庄一书法高研班邀我授课。课上,梁奇隶书路子正、气息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白《当涂赵炎少府粉图山水歌》

  清人刘熙载在总结书法风格时,曾提出“书如其人”观点。豪放者之字不拘一格,超脱者其字不染尘俗,飘逸者其字灵动空净,学者书法则自有书卷气……梁奇的书法,我第一感觉便是为刘熙载的论断找到了注脚。

钱惟善《梅道人墨菜》

  梁奇笔下,行书线条厚重饱满,隶书结体静中寓动,整体错落参差而气韵生动。他的书法,正如他的为人,敦厚朴实,没有什么花架子,通篇洋溢着一个青年人的郁勃之气。说实话,我从他身上一下子仿佛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亲近感油然而生。

元结《贼退示官吏》

  古人云:心正则字正。正因为梁奇为人谦和,不慕名利,将书法当作修身养性的爱好,他的书法才能透出很浓的自由气息。梁奇出生在苏北洪泽湖畔的泗阳,这里民风淳朴,他从小便对书法表现出特殊的爱好。自大学开始,他更是爱书成痴,整日不离笔墨纸砚。

白首·青灯联

  梁奇的书法一眼可见其根源,是浸泡在魏晋唐人的汁液里的,是循着摩崖石刻的高古溯游而上的。因此,自然界的风晴雨露之态,向背远近之情,都很生动地展露于笔下。梁奇告诉我,他特别喜欢“泥香”这个词。因为他来自泥乡,感同身受。所谓“泥香”,就是清新、自然、朴质之意,这正是梁奇书法追求之境界。

诸葛亮《诫子书》

  欣赏梁奇书法,无论是隶书还是行书,大字还是小字,无不在沉静中影射着灵性和奔放的光芒。从他书法的撇捺顿挫抑扬中,能感受到大千世界的灵动之美,能诠释生命原本的喜怒哀乐,这便是梁奇书艺精神的真实写照。

精神·学问联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梁奇自己说过,他的书法道路,有一个从需要、爱好、追求,到享受的过程。目前,梁奇还在这条道路上苦苦追寻,追寻他自己所说的“享受”的目标。艺无止境,愿梁奇的书法艺术,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矫若惊龙般地遨游于艺海。

毛泽东《沁园春·雪》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委员、中书协培训中心工作室导师)

 

  【书家简介】

  梁奇,1980年出生,江苏泗阳人。字亦田,号中阳居士,斋号小满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南吴门书社社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篆隶委员会秘书长。

山寺·禅宗联


  【获奖入展情况】

  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

  大观论坛·当代书坛新锐70人提名展;

  《青少年书法报》全国青年书家提名展;

  传承与新变·长三角青年书法精英对话展;

  【墨池&中国书法网】全国中青年书家30人提名展;

  第四届林散之书法作品双年展;


苏轼《临江仙·夜归临皋》


  全国首届“沈延毅奖”书法篆刻作品展;

  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安美杯”作品展;

  江苏·广东青年书法家学术交流展;

  新歌墨韵颂中华·江苏省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

  诗咏运河·运河名城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第一届中韩议员公务员书法篆刻展“萧劳奖”(最高奖);

  第二届江苏书法奖“提名奖”;

  江苏省第八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江左风流奖”(最高奖);

  2017扬州书法双年展“优秀奖”(最高奖)等。

  2017年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出版《梁奇书法作品集》;

  2019年举办“墨明奇妙”书法作品展;

  “意在大明·全国青年书家写经展”策展人、“墨絮飞扬·上巳雅集”联合发起人、“食安江苏”“食安扬州”书法作品展策展人。


 

标签:中国书法家;委员会委员;培训中心
责编:滕方